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转载]提高科研论文影响力的8个方法

已有 1864 次阅读 2021-10-26 10:0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看到中国的论文数已经名列前茅,但引用量仍旧不尽人意。怎样提高文章的引用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因为引用量从一个角度反映出文章影响科学同行的程度,虽然正负影响都有可能。我不是大牛,自己文章的引用率也不算高。这里我谈谈自己浅薄的想法和体会,希望能抛砖引玉,共同促进我国科学的发展和影响力。


1.酒香不怕巷深, 好文不怕没人看。


很明显,最重要的是文章的质量。很多诺贝尔奖级的文章并不是发表在《Nature》或《Science》上的。好文章发表在二流杂志上刚开始没人注意,但只要被人发现它的真正价值,引用量超过一定数目之后,就会不断增加的。我的一篇二流杂志文章就比我的《Nature》文章的引用量高。


把好文章写好要从领域的高度出发,既要广度又有深度才行。同时还要通俗易懂地来组织结果、以理服人。重大文章常常用很多结果来支持一个论点。用短平快的方法是做不出来的。好工靠细活。如果你的文章不能让人明白及留下印象,怎能指望他来引用呢?


2.领导潮流, 独树一面。


勇于做开拓性的工作。找到自己的自留地(niche)。这样别人提到这方向,不得不引用你的工作。当然这说说容易做做难。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关键是工作要有新意、和其它文章有显著不同的地方。


3.买一送三,系列文章。


常常光靠一篇文章很难得到别人的注意。需要靠不断写一系列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在不同杂志上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或方法。次数多了,别人就会注意到了。如果自己的文章自己都抛弃不用、不发挥自己的工作,别人就更不可能相信你的工作、来帮你推广了。我目前引用率最高的文章就是靠这个方法来获得的。这不是要你去一稿多投,每篇文章必须有自己的新意。此外,把你的数据和建立的工具放在网上。别人越容易重复你的数据,越有可能引用你的文章。


4.保质保量,建立声誉。


对你的每一篇文章都要严要求高标准,打破沙锅问到底。做到自己能彻底放心,没有任何疑点。写作不是研究的结束而是改进的开始。如果人家看到你署名的文章就知道会有内容,质量有一定保障,你文章的引用率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5.历史文献,亲自把关。


要坚持亲自查阅文献。


首先你不引用别人,别人为什么要引用你呢?


其次,作为学生由于刚入门,不可能把领域吃透,各人查找方式也不一样, 很难全面。


作为导师,亲自查阅文献往往会发现新的线索,促进自己从大的画面(Big Picture)来看问题。


我的好几篇文章在重新查文献后,结果找到更多相关的科研问题,从而大幅增加了它们的影响范围,提高了可读性。《Nature》,《Science》等杂志所谓的"General Interest"就是指广度,能否影响一大片。在这里,文献的调研起着巨大的作用。文章触及的范围越大,被人看的机会越多,被引用的几率越大。


6.得意文章,虚心请教。


有好文章,可以事先寄给同行大牛、中牛、前辈,让他们提提意见。现在电子邮件免费,不寄白不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如果担心你的想法被偷,可以在投稿的同时去征求专家意见。他们的意见可以在改稿的时候一起放进去。也许大多数不会有回应,但只要题目对胃口,他们会看的,从而增加你被引用的几率。文章发表之后,也要寄给一些可能感兴趣的同行。否则,文海宽大无边,谁的文章都有被淹没的可能。


7.会上宣传,会下交流。


利用一切机会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即使对方不是你的同行,这也是把影响力扩展到自己的领域之外的机会。建立关系网的重要性则不用多谈。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关系。


假如英语不地道,则是先天不足,只有靠后天的努力了。久而久之,熟能生巧啊。能利用关系把自己的好文章推出去,何乐而不为呢!当然利用关系推销一般的文章,影响不好,要避免。一般文章发表在好杂志上,引用也不会高。我就知道一篇2005年PNAS文章的引用到现在也只有两篇。


8.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在一个领域研究久了,文章出多了,慢慢地,别人自然而然就引用你的了。如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有人会记得你做了什么,也就不会有人引用你的文章了。


此文是我初步体会,有朋友也许会觉得部分用了行销的手法。如果你不敢宣传自己的工作,说明你自己都不完全相信,就不应该发表。如果你对你的结果坚信不疑,就应该大力同时实事求是地宣传。科学靠传播才能发展才能进步,不然的话为什么发表它呢?  


本文转载自周耀旗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365131.html






2021cn-logo.jpg

 理文编辑 | 标准润色 | 服务项目理文编辑专家团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1309489.html

上一篇:#论文发表秘籍#:论文发表所需各种费用
下一篇:论文发表秘籍 :在同行评审流程中,究竟应选择单盲审还是双盲审?
收藏 IP: 61.14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