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界限与自我实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自我源于思考 逻辑思维,创新实验,完整自我——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系统和全球知识传播体系

博文

中医发展的走向

已有 4236 次阅读 2008-12-6 20:05 |个人分类:医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中医药, 市场, 阴阳五行, 辩证

     一方面,许多研究人员把中医药纳入到现代科技体系中,使用多种技术手段分析研究,提出了不少对中医有益的理论;另一方面, 中医药依靠疗效不断地拓展市场,使得中医药的销售额逐步提升(当然,在中药的上市方面,中国由于对产品开发不够重视而落后于日本)。以上两点提示中医有光明的前景。

       可是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主要是由西医药构成的,疫苗、抗生素、检测仪器、手术等基本都是西医。 特别是生物科技的兴起与西医息息相关,却与中医有些隔膜,这一点是我们应当注意的。在干细胞技术,克隆技术,组织工程技术开展推广应用的时候,中医药的发展道路会怎样呢?

      科学是一个系统性的构成,其中包括中医,也包括西医。从目前来说,主要是西医。中医药经历了几千年的实践验证,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信赖。实践和历史也将证明,中医的确有自己的优点。有人抱怨说,许多中医诊疗时采用西医的方法,难道中医一定非要用阴阳五行的学说进行诊疗吗?西方哲学讲究辩证,中国古代哲学中的阴阳五行说的实质也是辩证、联系、系统的,而并不是玄幻神秘。

     以前,药品监督局允许中药与化药的复方,这样会使药物相互作用更加复杂,对药品的长期监测不利,现在已经不中止了。目前化药、中药、生物制品是分别开来研究的,这对于中医的发展其实是有益的。中医药的发展不能避开西医,反而要主动靠上去,一方面吸取西医药的长处,另一方面用自己的优点产生对西医药发展有利的影响,如小针刀这种治疗软组织损伤的疗法便是中西医结合的发明创新。

    对于中医药的未来,扶植是肯定的,要使之延续下去,但尽可能交给市场来决定中医药的应用规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71-49997.html

上一篇:双城记
下一篇:国内医药企业当前发展的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1 郭娟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