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界限与自我实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自我源于思考 逻辑思维,创新实验,完整自我——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系统和全球知识传播体系

博文

部分城市艾滋病流行状况报告

已有 6059 次阅读 2010-12-1 16:09 |个人分类:医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上海, 昆明, 艾滋, 流行

目前在全球大约有6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已有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及相关疾病。全球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孩子死于艾滋病,有超过1500万的儿童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父母。

年(2009)死于艾滋病的人数高达190万。当年新增的艾滋病病人高达260万, 37万新生儿一出生就成为艾滋病毒携带者。

 

近日我国卫生部发布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万余例,其中病人13万余例,已死亡6.8万余例。而今年前十个月发病人数就达29291人,超过了去年全年发病人数的两倍,死亡人数也大幅增长。

 

 

以下摘自各城市的疫情报告:

 

北京:

今年前10个月,北京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233例,其中男性1090例,女性143例。这1233例中,经性传播占到80.0%

截至2010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8395例,其中经性传播的4032例,占48.1%。

 

上海:

20101月至10月,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053例,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占到了716%。男性占884%。

报告死亡病例49例,较2009年同期上升689%。

上海市卫生局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992例,艾滋病病人1213例,死亡241例。

 

深圳:

今年深圳报告的814例感染者,性传播为约占69.5%,其中经同性/双性传播比例占31.2%。男性占81%,其中2039岁青壮年占79.2%;截止上月底,深圳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97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167例。

 

昆明:

昆明市全市新增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1997例,注射吸毒传播48.36%,性传播45.07%,母婴传播0.89%,传播途径不详5.68%

截至200812月底,昆明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11811例。

 

金华:

今年111月,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8人,比去年同期多了62人。我市通过性接触传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占感染总数的87.52%。其中,男男同性恋者26例。(全市累计发现48对夫妻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3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62例。

在校学生感染人数有所增多,已累计发现学生感染者13例。

 

鞍山:

截至20101031日,鞍山市共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153例(去年同期的统计数字为119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4例,报告死亡病例26例。

传播途径由以往的吸毒传播为主转为性途径传播为主,占72.55%

 

德州:

今年新增患者近20人。去年和今年新增艾滋病患者中,八成因性途径获病,其中男同性恋占到了47%

 

宁波:

截至上月底,共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49例,死亡10例。其中艾滋病病人53例,病毒携带者96例。

疾控部门通过对55例本地户籍病例的分析,发现感染者全部都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

 

 

2009年,中国86.3%的县市区报告了艾滋病病例。可以说,虽然艾滋病在大数人的生活圈子之外,但大多数人都与艾滋病人有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

目前没有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有效的疫苗。对付艾滋的最好方法是预防:

 

  1、洁身自好,不搞性乱、不卖淫嫖娼,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

  2、不吸毒,特别不要与人共用针筒静脉注射毒品,不输出未经检测的血液。

  3、任何注射都要使用一次性注射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打针、拔牙、针灸、手术。

  4、不要注射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血制品。

  5、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纹身、美容。

  6、不要与人共用剃须刀、牙具。

 

    让我们大家携手,参与到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共同关注艾滋,关爱艾滋人群。让大家一起“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71-389295.html

上一篇:科学家园
下一篇:科学与流行文化
收藏 IP: .*| 热度|

1 马秀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