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界限与自我实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自我源于思考 逻辑思维,创新实验,完整自我——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系统和全球知识传播体系

博文

哲学与现实——关于“范跑跑”价值争论

已有 3945 次阅读 2008-6-11 14:52 |个人分类:点滴

    自从出了“范跑跑”事件以后,网络批评铺天盖地,对于价值观的争议此起彼伏。传统文化对于大众价值观的认可在我们的思维中根深蒂固,所以可以理解国人对此的愤怒。哲学探讨虽然可以给现实以启迪,但是无法解决现实问题, 对于“范跑跑”现象在现实中如何解决呢?
    解决的方法是竞争, 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是最基本的现实. 正因为有竞争, 所以社会才本着公平的原则产生了秩序,即伦理与法律。所以解决这个问题也变得很简单, 即竞争。如果比范跑跑优秀的大有人在, 通过优胜劣汰把他淘汰掉. 但如果没有呢?这就要通过社会教育机制来培养了, 我们对范跑跑的批评其实也属于社会教育相关内容。但愿范跑跑等人会被进步的社会逐渐淘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71-28647.html

上一篇:身后的世纪(之十三)信息论,控制论与系统论的建立
下一篇:第十二章 新的科技领域与核武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