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jund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undr

博文

能否简化国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中的资金预算编写说明?

已有 12820 次阅读 2018-10-26 00:55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申请书, 资金预算

能否简化国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中的

资金预算编写说明?

杨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是我国支撑╱资助自然科学研究的最大政府机构,对于推动我国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发展发展决定性作用。
        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申请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经成为几乎所有科技工作者最为重要的科研基金来源和科研工作。而能否中标不仅是彰显其个人和所在单位(机构)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成为各大学和研究机构和学科排名的重要指标。因而,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撰写高质量的国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也成为所有项目申请者和申请单位重要的年度例行科研工作和目标。国自然基金申请书也因此形成了特有的基金撰写文化和八股文风,每一部分都各有其特点,但都向着精致不忘其极的地步。
        如果说对于申请书中题目、摘要、正文部分精致性的追求有助于向评审者更准确地展示申请人和项目申请书的学术思想。但是,对于项目申请书中经费预算编写说明的精细化要求的程度甚至都到了让人咋舌的程度。有的单位还为此专门委托财务部门设计专用模板,并进行预算编写培训,甚至要求对数年后可能用的一瓶酒精都要纳入预算编制说明中。而且,还要求项目申请人打印相关申请审核表格,财务部门还要安排专人进行审核。
        可见,国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中预算编写不仅给申请者带了沉重的工作负担,也增加了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工作量,还浪费大量的纸张和办公费用。但其实际意义甚微。
        一方面,国自然基金项目基本都是定额项目,每个类型的项目每年都一个已确定的资助资金强度(金额),往往并不会因为申请者的预算而大幅增加资助资金。因此,所有项目申请书也都是看米下锅设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根本就谈不上资金预算。
        另一方面,国自然基金项目的年中标率也大多不会超过20%,这说明至少80%以上的国自然基金申请书中的所谓基金预算编写说明将毫无价值,即便是中标的不到20%的项目申请书中的基金预算也仍要根据最终批准的资金金额重新编写资金预算说明。
        由此可见,绝大部分的国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中的资金预算编写说明毫无价值,而且还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的巨大浪费。
        因此,建议最大程度简化国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中资金预算编写说明,细化已中标项目的资金预算编写说明,并加强审核。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节约申请人和申请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672-1142821.html

上一篇:这烟,是戒得,还是戒不得——论烟草行业的社会价值和正能量
下一篇:应对新冠状病毒肺炎,作为普通公民,我们应该这么做!
收藏 IP: 125.39.46.*| 热度|

5 吴耿 焦阳 杨正瓴 雷宏江 代保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