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伟 探索的勇气,进取的精神

博文

我为什么做科研

已有 5246 次阅读 2014-7-3 22:22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感悟

生命对每个人有且仅有一次。

从事科学研究是我人生理想的工作。

科研不会带给我暴利,也不会带给我盛名;表面来看给我的只是日均十五六个小时的常态工作及对家庭关爱与责任的缺失,但看不到的是科研像“毒品”一样带给我的欢愉。

能够自己提出一个问题,确定一个目标,绞尽脑汁想出解决方案,废寝忘食将其攻克,结果公布出来受到同行的认可、赢得尊重,并不断的重复这个没有任何机械重复的过程;能够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一起,他们有可能是未来的爱因斯坦、比尔盖茨、奥巴马,他们感激我的培养,而我欣赏他们的才华,在他们人生最富激情和创造力的年月,我们一起挥洒汗水、燃烧青春。天底下竟然有这么好的工作,最要命的是国家还给我们工资:)

很难想象,只把对名和利的追逐做为人生的目标。食品不再能够安心果腹,住房也不能安然栖身,衣食住行均危机四伏,谁人又能够独善其身?

财富是一种资源,知识也是一种资源,只有放到创造价值的地方,才是物尽其用。对财富与知识的攫取、占有和囤积则是对资源的浪费。身为scientist和researcher,更多的财富(项目)和知识,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健康生活,快乐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43-808824.html

上一篇:跟科研“低品位”说不
下一篇:最新发布2013_影响因子 Excel 整理前600 IF>5
收藏 IP: 58.240.105.*| 热度|

10 张卫 张士宏 张帅 高绪仁 王树松 武祥成 杨志鹏 梁洪泽 陈儒军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