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hi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hill

博文

四斗朱水库蓝藻水华暴发依旧

已有 11021 次阅读 2009-9-18 15: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四斗朱水库是临近湖北省通山县县城的一座小型水库,主要功能是为城区人口供应饮用及其他生活用水。该水库1997年开始动工兴建,1999年建成,2000年投入运用。2002年起,在气温较高、久旱无雨和蒸发量大的季节,水体观察到有藻类水华出现,但是并不严重。2004年春夏交接之际,水体逐渐由浅黄色转变为蓝绿色,水面出现明显藻类水华。富藻层达4m之厚。聚集在水体表面的水华在堆积后发臭腐烂,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在2006427,水库又开始全面爆发藻类水华,其严重程度不亚于2005年。此后的20074月初,又发生严重的蓝藻水华(见下图),水华的唯一优势种为束丝藻(Aphanizomenon)。


水库中暴发严重的束丝藻水华(摄于2007年4月)



束丝藻水华悬浮在水体中,像“豆腐花”。



束丝藻群体的自发荧光

随后,通山县自来水公司采取了撒盐、放养水生动物等措施。在后来的通话中他们告诉我,“水库已经没有暴发水华了,只是水体有些发黑。

这次(昨天,2009年9月17日)顺路到四斗朱水库看看,发现水库依然有很严重的蓝藻水华。李仁辉教授通过水体散发出来的气味判断,水华中多半会有鱼腥藻,因为能够嗅到异味。

回来后镜检,发现优势种为微囊藻和鱼腥藻(浮游鱼腥藻,Anabaena planktonica)。

看来真应了一位博友的说法:“似乎湖泊一旦发生过水华,以后也更容易发生”。湖泊富营养化需要的时间可以很短,但要逆转到以前的状态,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因此,水华年年发生,也是在意料中的了。

 



四斗朱水库暴发蓝藻水华(2009年9月17日)


四斗朱水库暴发蓝藻水华(2009年9月17日)




Anabaena planktonica (2009年9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512-256403.html

上一篇:九宫山云中湖发生蓝藻水华
下一篇:看起来很美
收藏 IP: .*| 热度|

2 艾云灿 马志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