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justr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justrun

博文

英国博士生教育与我国的几点比较

已有 6228 次阅读 2017-10-6 22: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国, 博士生教育

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培养一年,大致也感受到了那边博士生的培养情况。就我在商学院的经历来看,总结出以下几点:


1. 这边的博士生没有国内勤奋。


 我在那边认识了不少在那里读博的博士生,远远没有国内博士生那么苦逼。他们不少人都有每天健身的习惯,然而健身挺耗时间的;若下午去健身一个半小时,从出门到洗澡回来基本上耗掉一下午。这边不少博士生都做助教,需要给本科生上课,因此每天剩下的科研时间并不多。

 若到周末时,实验室的博士生特别少;到了假期时,不少博士生就出去玩了。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的毕业压力没有国内大,并不强制要求发SCI之类的。


2. 不少博士生没有国内的基础好。


 由于英国硕士教育只有一年,很多专业基础课都是简单学些。看了看这边的博士生课程,大多不难。跟这里的博士生交流过,觉得他们的平均数学水平或者编程水平不如国内。英国的高等教育这些年过于侧重盈利,招了不少中国人赚钱。看看这里的中国留学生的经历能够找到些原因:那些本科申请到利兹大学、利物浦之类大学的留学生,在国内高考或许还考不到一本;那些硕士申请到爱丁堡大学的留学生,不少都是国内考研没考上,然后花钱去英国读硕士。因此,这里读博的留学生质量可见一斑。


但这里的博士生教育也有不少优点:


1. 这里的教授比国内教授更专业,更负责


 毕竟有千百年的科研传统,不少教授很敬业,对学生指导很细心,会跟你探讨很多论文细节问题。国内不少教授啥样,大家都心知肚明。


2. 这里有很多学术交流机会


 这里每年都资助博士生两次去其他国家开会,再加上平时的 workshop 之类的,离欧洲大陆近的地域优势,博士生有很多机会遇到同领域的学者并交流,这对发表论文帮助很大。


要是在这里多呆个两三年,学术成果要比现在强不少吧,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3190-1079395.html

上一篇:十一假期,实验室空无一人
下一篇:论文审稿周期
收藏 IP: 219.224.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