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qin

博文

和老师及学生交流:最好的学习就是通过解决问题学习

已有 4122 次阅读 2013-7-26 04:5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好

       这两天和我学院内同事分享一个我的喜悦,也和这里的同道们分享下。这次在伦敦,但还在暑期小学期遥控操作了8个二年级本科学生在我的上海交大实验室进行暑期科研实习。因为比较多的学生要报名参加我实验室的实习,起先还推辞了一个(这里对他表示歉意了),最后改变了主意,来者不拒,都给他们机会。

       加上我的研究生胡程很耐心努力做他们的导师,这8个学生中已经先结束的5个学生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大概是周末以及小学期的其他课余时间),从不会编程到能完成实现或改进一个成像系统中的二三个小功能。有些同学我设定了专门的实习课题给他们。但基本上都要给他们列出主要步骤,注意要点和该参考的资料。在制定这些课题时候,目标很重要,它也列为这个暑期实习的先决前提,这个目标就是让他们有成就感和直面问题时的解决之道。

      (我知道英国的二年级工科本科生,C语言是不太懂的,我房东的儿子就是这样,对C语言编程还是很崇拜的)

       最后和我的学生们交流得知,结束实习后的男生女生个个有成就感,他们认为:

      “我感觉这个小学期特别的充实,比平时上课有意思”;

      “感觉学到了许多,完成了相应的任务,或许没有实现很高级的功能,但懂得吃苦耐劳~也还多多谢谢了胡程学长的悉心指导,更谢谢老师的各方面的关心~”;

      “开始的时候挺害怕的…因为语言什么的之前都没用过。也不太清楚主要是做什么。后来师兄讲解了很多,自己也去图书馆借了资料书,实在不懂的也在网上查阅了资料或者问师兄,周末和有的晚上都在实验室,后来做出来的时候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还有认为自己还要继续做的:“因为我觉得现在付出的时间与收获不成正比,所以我更要继续学习,才能先让自己满意。”  

       这真是一个做老师的乐趣:努力把我们的孩子们调教成做人、做事都漂亮的人!也许你可能为此给自己添了些麻烦。

       当我把这些愉悦的体会和学院内同事交流后,李小卫老师回复我说:

      “谢谢分享,很有启发性。动手实践是最后的学习方式。

      我读博士的时候的导师就一直认为最好的学习就是通过解决问题学习,而不是课堂上的灌输学习。”

      李老师总结得很好,所以这篇博文的标题就是“最好的学习就是通过解决问题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254-711291.html

上一篇:怀揣敬畏去探索:从“大师”们想起练香功
下一篇:教女儿学骑车看家庭教育及教育本身
收藏 IP: 86.169.111.*| 热度|

3 张红光 李宇斌 赵新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