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qin

博文

怀揣敬畏去探索:从“大师”们想起练香功

已有 4648 次阅读 2013-7-26 04:1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这个世界,莫不是阴阳之间微妙的平衡,这个平衡因为很难掌握,才推动了这个世界反复无常的变化,或者说平衡是短暂的,而不平衡才是常态。但即便如此,世界是螺旋状盘旋但必然是上升地在发展,世界形势浩浩荡荡,必然在人民力量的推动下在进步!

      上面的说法,可能大多数人不会有疑问。但事实上,世界从来就是很让人民有诸多疑问!当今的“王林”大师,因为受到了马云等人的吹捧,而又突然让人想起了多年前的传说。神功中有海灯法师的一指禅,至今没有科学能揭示为啥,还有那些历史上大德高僧的不坏金身。随后有师从了海灯法师的严新气功大师,因为国内的质疑,尤其是何祚庥在工人日报文章一发表,明确指出严新气功是伪科学后。严新被逼远走美国,最新的活动表明他还保留重庆中医研究所的位置(但因为严新没有干什么坏事,损害了他人或社会,因此单位也就不便明确公告"严新不是我们单位的人"),在和哈佛大学合作进行人体科学的研究,最新的文章可以看如下:Cell Physiol Biochem. 2013;31(1):113-22. doi: 10.1159/000343354. Epub 2013 Jan 25.

External Qi of Yan Xin Qigong inhibits activation of Akt, Erk1/2 and NF-ĸB and induces cell cycle arrest and apoptosis in colorectal cancer cells.

Yan X, Shen H, Jiang H, Hu D, Wang J, Wu X.Chongqing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ongqing, China.

       古人说得好,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尤其是自己还不明就里,且不管是有意和无意,当他被当作是真人时,这世界就闹腾了,所以最近的各种媒体,基本上都在解密“真人露相”都是假相。但这些报道,基本都在以先入为主的理念报道,即这些是伪科学,这些是骗人的。但马云同志在拜访王林之后的感慨后表达了“大抵上在科学之外,人是需要有一些敬畏精神的”,这个我认为比较客观。他的表态实际上提请大家做事不要太过极端,不明就里,还自以为什么都知道,就可以把世界的知识定为两类:要么是科学,要么是伪科学。

       事实上,不明就里的人很多很多,如天上的星星。可以断定的是,这个世界的奥秘,还没有被人解透。即便是这些“真人”或是“大师”,或是特异功能者,不管他们是否露相,是否已经显山露水,但有一个事实可以表明,就是他们实际上也还不明就里,也肯定没有完全参透这个奥秘本身,为啥这样?如果知道了并能够具备戳破这最后一层窗户纸的程度,这世界末日岂不也快到了。

       我最后和大家交流的是,因为无意搜到了“田瑞生”的名字,无意触发了我几乎忘记的回忆,这是大概在上世纪80,90年代,香功很在有些地方普及,譬如南京。那年是冬天,我姑妈回老家过春节,碰到年少的我和我姐姐,就带动我和我姐姐练习香功,这个功法我和姐姐都是第一次接触,觉得好玩,但也很安静地玩。但就在第一次安静练习的过程中,突然有一种清晰如"桂花"一样的香味,如清风般地吹拂在我的鼻尖。我和我姐姐几乎是同时,突然都说出自己的感受"香,香"!

       很奇怪,不是吗?这个是冬天,桂花怎么会开呢?况且我老家周围没有栽种桂花树。我知道姑妈所在的南京,街头公园栽种很多的桂花树,是她把这种她秋天练功时候的环境香味带来了吗?或者说,她把这种香味的感觉意识传达给我们了?或者说,我们出现幻觉了?但我知道,我们三个都很清醒地,如做广播操那样练习香功。而且为啥其他没有练习香功的周围人就没有这种感觉呢?但问题是,这个类似的体验不是可以在一个人身上或其他所有人身上重复的,我后面再练习时,就没有这个感受了。也许需要可重复体验的有些条件因素没有就位?

       这个世界真的很妙,妙不可言,让你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你不要说,但你需要敬畏!不是吗?但我深知,这个世界的奥妙离我们人类越来越近,只要你怀揣敬畏去不断探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254-711290.html


下一篇:和老师及学生交流:最好的学习就是通过解决问题学习
收藏 IP: 86.169.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