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Single Track :国际会议办会方式的回归,兼议应对的方法 精选

已有 35946 次阅读 2015-6-12 09:26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rack, 国际会议, 报告, 墙报, single

(原名:怎样做国际会议墙报和精炼发言)

  刚参加了“Web时代信息管理”国际会议(WAIM2015),在会上感受了国际会议办会方式的新动向,即国际会议在分会数量上的回归:过去常见的多路并行分会,被合并为单路,又称为single Track 或单轨会议,是国际上的一种时髦尝试。
  Single Track 有什么优点?今年十月将在川大举办的全国数据库会议NDBC2015会学习这一方式吗?我们的研究生怎样去适应这一变化?本文试图议论这些问题,作为引玉之砖。
  
  中规中矩的WAIM2015    与通常IT界的国际会议一样,承办方山东大学和协办单位很给力,把WAIM2015 办得中规中矩,主要环节,如研究生辅导、Workshop、大会报告、分会报告、DEMO、最佳论文评选,等等,一个都不少。 大会报告的发言人 (Key notes speakers) 个个都很牛:微软的Donald Kossmann 报告了SQL加密方面的新进展;牛津大学Michael Benedikt教授演绎了数据语义统一平台;UCSC的Wang-Chiew Tan教授做了关于数据清理和集成的报告,这些报告紧扣国际学术热点,听者获益匪浅。
  唯一有区别,也有特色的是,这次会议的分会集中为一路,即Single Track,这是近年来国际会议中的一个新的动向,新的探索。
  
 Single Track中思想交锋多,发言精炼,参与者不错过亮点  单轨会议组织起来比较节省资源,除了DEMO和墙报(Poster),其他活动(大会,分会报告)都在一个会场,参与者不会错过主要亮点,思想碰撞多,人气高。 这次会议的Panel特别精彩,主持人调度得当,语言幽默,问题犀利,最后还要求每位台上嘉宾用一句话点睛, 颇有一点央视的《实话实说》栏目的味道,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Single Track人气高 因为集中,所以人气高,如果有 m个参与者,分为并行的n个分会场,每个分会 m/n人, 自然冷清多了。“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报告人总是希望有人倾听,希望有人讨论,听众少了,讲者没劲,听者也没劲。
  当然,Single Track 要求一般报告在12-15分钟内把论文要点讲出来, 要求发言准备的更精细更充分。


  单轨会议在中国不是首次尝试单轨会议其实是一种回归,而不是首次尝试。2003年的WAIM会议在川大举办,陆宏钧教授亲自关怀组织之下,邀请了若干大牛来做大会报告,笔者在准备的一年中,真的是累并兴奋着。
  殊不知2003年春天,SARS肆虐神州,WAIM2003是SARS解禁一个月后(8月),在国内(最早?)举办的IT国际会议。当时国外有些学者还有顾虑,未能到会,有一半的大会发言是通过网络或播放光盘实现的,例如提出关联规则的大牛 R. Agrawal就寄来了45分钟的视频报告。这次会议“不自觉地”用了Single track方式,下面的图片表明 ,会场人气不错。         
  
  当年的 好多年轻发言者,如今都成为学术骨干,学术带头人,如Jun Yang,Suai Ma,Yunjun Gao,...., 等等;在会上碰到,还会回忆当年在成都的几天美好时光。
  
  办会方式的回归和中国研究生的应对 目前,国际会议采取single Track的会议逐渐多起来了,今年十月将在四川大学举办的全国数据库会议,作为一种尝试,不一定单路,但可能会把分会数量减少到两个或三个。论文将分级配时,长文配较长时,例如12-20分钟,DEMO和短文配短时或用墙报(Poster)方式交流。这就要求报告人善于长话短说,善于作墙报。
  
  精短报告不容易  有经验的人都知道,长话容易短话难,要把短报告做得精彩就更难。对于初次尝试在学术会议上作精短报告的研究生,有下列建议:
  (1)讲思想:用一个多数人都理解的、比较贴切例子来比喻思想,例如,基于单属性上Top-K来求解多属性TOP-K,就像体操比赛中, 在单项冠军基础上求解全能冠军;有了这个概念,后面的抽象符号、性质和算法都容易理解了。
  (2)讲做了什么(what we did),最好列出几条,不要用长句子,不要用完全句,用短语即可。
  (3)术窍门 , 讲完窍门,有如捅开窗户纸,小同行就豁然开朗了:”妙,原来如此“,并不难懂,只怪自己为什么没想到。  
  (4)最大亮点与指标比较 新方法好在什么地方?比传统方法的提高多少倍?列出图表曲线,在PPT上用标注框中引导对曲线和图表的观察方法。下图中用3个页面组成假动画,一页一个焦点,讲者易讲,听者易懂,也省时间。  
  
  
  
  墙报(poster)需两次创作  在这次会上,也看见有的墙报不太理想,是简单复制论文的大字报,重点被淹没在长句子中。相信读者看过西游记原著和电视剧,原著的味道在于品尝文字之美,而电视剧在于享受表演。从原著到剧本是个再创作的过程。
  建议作会议墙报时,作两次创作,第一次创作,把论文改为PPT;第二次创作,在PPT的基础上美化,简化,图表化,排版,配色。文字说明少用长句子,少用完全句,多用短语短句,再打印成为大字报。
  
  希望在今年10月的全国数据库大会上,听到精致精彩的短报告,看到言简意赅,美轮美奂的Poster。
  
  
  关于办会的博文

    申办学术会议的酸甜苦辣 
   
办好学术会议的ABCD--研教散记17
    Coming WAIM2010 :来岷山论剑,比射雕英雄
    两年岁月凝一刻,四海宾朋汇一堂--WAIM2010召开(图&文)
   
视办会如作品—WAIM2010办会心得(本文) 
    虽有苦痛折磨,还是觉得幸福更多--也说办会  
    国际会议办会方式的回归,兼议应对的方法 
    数据科学家有一个梦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897261.html

上一篇:冲浪在数据潮头的实干家----数据库界的四位图灵奖得主(4)
下一篇:看大牛们说大数据 –- 《海量数据分析前沿》读后感
收藏 IP: 118.113.46.*| 热度|

34 段石松 武夷山 周健 王娜娜 毛宁 赵继慧 章迅来 刘丽华 曹学斌 袁君云 王达伟 杨正瓴 姬扬 曹聪 杨晓慧 沈乐君 彭渤 Editage意得辑 陆绮 许培扬 徐耀 赵美娣 翟自洋 黄健 李东风 张宝 褚昭明 赵君渝 王国建 李竞 赵凤光 强涛 shenlu zhout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