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毕业生寄语之历史版 、 鬼谷子版,以及关键字版

已有 17302 次阅读 2014-6-4 08:04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历史, 鬼谷子, 毕业赠言, 程序保留至

毕业生寄语之历史版、 鬼谷子版,以及关键字版(唐常杰

 

   2014年的第一场大雨,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雨后的校园,鸟语花香,青荷滴翠,明远湖畔,不高山下,已有毕业生拍照留念。

  前些天,毕业生们筹备作毕业纪念册,要我给一段赠言,一定要手写。以前为毕业同学写过九个版本的毕业赠言,包括数学版、编程版、心态版,双亲版、少侠版和物理版等(点击这里 毕业赠言链接)。今天奉献三个版本:   

   程序关键字版 博文《平凡人生的核心烦恼与洒脱消解法》中,有一段关于Graduate的语义的议论,现改写如下:  



   英文中,毕业—graduate,其词根grad含有下列语义:等级,升级,梯度,上坡,阶段,等等,但完全没有“完成”和“结束”的意义。所以,我们今天不是庆祝End,而是欢呼Begin;不是纪念Exit (退出、结束),而是鼓舞 Jump (跳转)!  

   其中的Begin、End 、Exit、 Jump 都是若干程序语言系统内建的关键字(或保留字)。上载时,剪掉了不宜上网的签名部分。


历史版 

  为备选方便,按要求多写了一段,下面这段中,有履,有校 ,不妨称为历史版,涉及个人和学校的历史:


  水笔较粗,出水较快,不太好控制。

  鬼谷子的个性化毕业赠言 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名师与高徒》,其中,提到小说中的鬼谷子(王诩),治学务实;一个年级招收两三个研究生,大概都相当于直博,学制较长,以学、辩、行、悟为特色,成才比例高。

   小说中,庞涓和孙膑同在一个军事研究生班,苏秦与张仪同修国际关系,同一个年级、这四人堪称一双名嘴,两对冤家。鬼谷子的毕业赠言因人而异,赠言也堪比今天的Web个性化服务:

 

  劝诫的赠言: 庞涓比较急功近利,出山时,瞄准了机会多、待遇高的魏国,鬼谷子的赠言是: “遇羊而荣,遇马而卒,好自为之”。这是预言诗般的赠言,庞涓遇上魏惠王享用“蒸羔”时的好心情,封了元帅;违背了“好自为之”的劝诫,死在陵道。

  救命的赠言:给孙膑的赠言封在锦囊中,就像今天的程序语言C++,有封装性,封装了一个函数在锦囊(对象)中,留下一段悬念。后来,孙膑被庞涓陷害时,打开锦囊,“诈疯癫”三字跃然纸上,于是运行这个函数,函数名是“诈”,而参数是“疯癫”,装疯而脱难。

  团结的赠言:对苏秦和张仪说:“互相推让,各成名誉,以融同学之情”;后来,苏张二人相互借势,一双名嘴演绎了合纵-连横之波澜壮阔。反思之,鬼谷子赠言功不可没。

   注意,小说不是历史,比较有趣,不必太认真。

   此外,一些书籍把商鞅,毛遂 、甘茂、司马错、乐毅、范雎等成才人物归到鬼谷子名下,不知是用名师来衬托高徒,还是要用高徒来衬托名师,需要考证;没有看到过鬼谷子给他们的毕业赠言,如果找到了,一定很有趣。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800038.html

上一篇:种瓜见瓜,种豆见豆--- 巡课笔记之十一
下一篇:马航MH17的辩论 兼 反思一次课堂辩论的组织
收藏 IP: 218.88.5.*| 热度|

53 陈小润 毛宁 曹元兰 石东兴 董文娜 王达伟 刘丽华 赵继慧 陈明路 曹学斌 章迅来 李学东 朱峰笃 武夷山 徐建良 张能立 韦玉程 曹建军 杨正瓴 张强 郭战胜 侯成亚 左嘉陵 彭真明 袁君云 刘学凯 洪海云 于远帆 段石松 章苏 封力军 马萧萧 王迪 武为治 祝贤明 陈玉红 聂荣智 王娜娜 赵君渝 李归华 尧顺雨 王利国 maxiangqianx yangdongmu zhousiweiz libinfenn qinyonghuiy pengkunhuai xqhuang zhudongqing91 chenwendu89 zhuweiguoo liuchengxi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