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新现象、新话题,新困难、新方案 — 带个WiFi去串门 精选

已有 11847 次阅读 2013-2-14 13:57 |个人分类:科普札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Wifi, 串门, 新现象

新现象、新话题,新困难、新方案 — 带个WiFi去串门(唐常杰)

  

   新春假期中,约了朋友来我家聚会,感受到串门聊天话题和方式都在与时俱进。
  基于网络的聚会话题 迎宾进门、寒暄拜年、上茶坐定。晚辈客人们唱完吉祥的祝福,领得红包后的第一问题就是:这里有WiFi吗?而第二问题是:WiFi密码是什么?
  
  今年未雨绸缪,早有准备,立刻打开为专为客人设置的 mini无线路由器(后面有图),架通了临时的聚会局域网,网络名称(SSID)是chunjie (春节),口令是bai nian la(拜年啦) 。两分钟后,十多个平板电脑和手机都上了网。
  接下来,朋友们人以群分,聚成几个簇,依托网络展开了话题。
  
  孩子簇:“这个歼20模型在哪里买的?” ,
“淘宝查 歼击机模型”,手快的小明在平板电脑上已经显示出了查询页面: “看,好多种类,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都有”.

……
  
  
  女士簇: “这件婴儿唐装挺好看 ,在哪儿买的?”
  “在天猫上查‘宝宝 衣服’, 看,这件衣服是我帮小姨查的”。
手快的小丽的大屏幕手机显示出娃娃唐装页面 。
  但是,似乎她的手机比唐装更吸引眼球 :“哇,你这个珍珠白的手机真漂亮,是iPhone几?”,
  “不好意思,是华为的,安卓+双核,这次的奖学金买不起iPhone,同学们说这款更好用。”
   …….
  
  男士簇 男士们的话题海阔天空,放眼全球,既关心钓鱼岛、又关注世界经济,还不忘记笑谈春运春晚,.... 当然都没有离开网络,谈笑中,随时打开手机、平板,联网查证;在网络时代侃大山,海还是像往年那么阔,天还是像往年那么空,但言多言少,都言之有据---有网络之依据,…..
  
  新困难、新尴尬:朋友们盛赞我的聚会WiFi,说,到过几位朋友家,有的没有家庭WiFi (其实是怕泄私密和被蹭网,实属不必要的担心);有的朋友的WiFi密码在晚辈手中,而持码人不在现场;有的朋友有WiFi,但不愿把密码给别人(可能密码设得不好,多种密码类似或一个样,不愿意泄密)。而多数朋友们的平板电脑都是实用经济的WiFi版,而不是3G版的,而手机2G上网太慢,跟不上聊天话题转换的速度。  

   进门问WiFi,是今年的新民俗(网民之风俗),有的父母带孩子去走亲戚,往年孩子会问,还有哪些小朋友去? 今年多了一问,那里有WiFi吗? 没有就去得勉强。
  
其负面效应是,带来了新的尴尬:被问而又不愿给出密码的主人有点尴尬,问不到密码的客人也尴尬;其正面效应是,它表达了网络技术的进步与普及,折射了人们的富裕,也反映了社会生活方式的变迁。

  
  串门带个无线路由器 这个假期,到亲朋家串门或出外旅游,带上了平板和手机,还带上了袖珍的无线路由器。在农家乐或朋友家里,利用有线网络的富余有线接口,接上自带的无线路由器,把有线转为无线,网络名和口令名设为喜庆的短语,如chunjie (春节)、bai nian la(拜年啦)、 gongxifacai(恭喜发财)等等,朋友们共享共乐,营造了一个有网络的聚会气氛。
 
 如今的袖珍无线路由器,小的如优盘,稍大的如钱包,有的还自带锂电池,能把3G和有线网型号转为WiFi。把主人的有线网络转为无线;临时用几个小时,主人都不会拒绝,没有了尴尬。串门带个无线路由器不失为暂时可行的方法。
  把上面的作法上升到科研层次,这是针对新问题而采用的新解决方案。
  
  科研与问题矩阵 在科研选题时,常常提到下列矩阵。


新问题

 

旧问题

 

新理论、新技术

很好,大创新

(适合博士生选题)

可行,小创新

(适合硕士生选题)

 

旧理论、旧技术

可行,小创新

(适合硕士生选题)

 

不太好,不易创新

(或可作为本科毕设选题

 

 


  新一轮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又要开始了,选题时,朋友们一定要避开“旧理论+旧问题”。
  
  
  被问得较多的问题 这次聚会中,多位朋友问在哪里买的无线路由器,什么价格;授鱼不如授渔,用通用方法,在淘宝或天猫上输入关键字“无线路由器,带 电池”,10秒钟后,屏幕显示出好多好多产品供选。


   看这些产品,多么袖珍,多么乖巧!几十元到几百元,买一件“今玩”(与古玩相对),既实用,还可欣赏把玩。不由得感叹,这些年,中国的小小IT产品做得真不错!难怪有的发达国家感到了威胁而频频用高关税打压。(为避免广告之嫌,图中故意做了模糊化处理)。
  

 

 

相关博文 (生活与科普系列)

安徽高考作文“梯子不用时横着放”的科科普版

里耶古城秦代竹简的时代错位与计算机科学中的堆栈

圈内焦点座谈:假日议购平板和手机
 
新现象新话题,新困难新方案—带个WiFi去串门(唐常杰)

手机平板刷机:造反有理与授渔

六度分隔的扩展应用--穿越几次见欧拉(科普+科幻)

  正在悄悄改变的老年IT消费观--- 五一小长假见闻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661765.html

上一篇:享受学习,享受实践---喜看学生“玩”电脑,----巡课笔记之四
下一篇:为什么信息学科看重会议论文--兼给相关基金申请者的建议
收藏 IP: 218.88.6.*| 热度|

57 马萧萧 毛宁 董文娜 王娜娜 刘广明 元云芬 石东兴 陈桂华 王达伟 曹元兰 王迪 刘丽华 左嘉陵 曹学斌 段石松 王德华 朱峰笃 徐晓 陈小润 吕海平 庄世宇 陈冬生 于涛 徐耀 文克玲 曹聪 李伟钢 王浩 黄育和 王启云 吕喆 侯雄坡 陆俊茜 璩存勇 赵凤光 米春桥 武夷山 刘洋 张玉秀 徐迎晓 孙学军 卫军英 王芳 吴浩宇 刘桂秋 曾庆平 杨正瓴 韩涛 龙涛 张学文 zhangbenhua82 wnagjiho liuwenwenb chengmin8504 qiaoaiguo7801 zhugehonghuaz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