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葡萄沟的葡萄快要熟了,巴音布鲁克的天鹅快起飞了

已有 10592 次阅读 2012-6-4 19:33 |个人分类:观察感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起飞, 新疆大学, 葡萄熟了, 支援西部

葡萄沟的葡萄快要熟了,西部大学快起飞了 (唐常杰)

   葡萄沟的葡萄快要熟了 上个周末,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在新疆大学学术中心召开了“2012年全国数据库会议审稿会暨数据库战略发展研讨会”。会后参观了葡萄沟,旅游点因游客不多而宽松(见照片)。看着丰收在望的葡萄,果农们说,葡萄沟的葡萄快要熟了,再过20多天,今年第一批成熟的葡萄就可迎客了。到八月份的葡萄大熟季节,火焰山下,生意与天气同热;葡萄沟中,游人和葡萄齐累;远非今天这样宽松了。



   本文想说,在一系列支援和扶持的政策之下,新疆大学,乃至整个西部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就像葡萄沟的葡萄一样,正走向成熟,正在起飞。

 

   会外的三项友谊活动: 在专委会例会、审稿和数据库战略发展研讨之外,数据库专委会还开展了三项友谊活动,部分专家给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了学术报告,部分专家参加了新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硕士论文答辩,部分专家参加了本科培养计划座谈。

   严谨而令人欣慰的硕士论文答辩 新疆大学计算机学院请部分专家参加了4场硕士论文答辩。猜测学院领导这一举措的想法,是想让一个系统的input(输入)和output(输出)活起来,有入有出的系统才是活跃的而不是封闭的;这里的Input是吸收外部专家的经验,而output是展示这几年在多种对口支援下取得的进步。

   笔者参加了一场答辩,严谨而令人欣慰,学生们准备充分而自信。问他们为什么这样自信,他们说,看过我写的博文《轻松自信去答辩》,真要谢谢他们的鼓励;论文选题多以教师承担的研究型项目或应用型项目。答辩委员扮演攻击者的角色,提问尖锐, 最后评分的呈现正态分布:中间大。两头小,最好的90+,低的60多分。那篇90分的论文以维语印刷体识别为题,探索了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分析了特殊困难,提出了有特色的解决方法;论文有需求,有模型,有理论、有实现,实验也做得不错。

   这些硕士论文表明,这里的年轻人就像稚嫩天鹅,张开了翅膀,正跑步扑腾,准备起飞。

 

   西部大学快要高飞 听了有关介绍,知道教育部在 2001年,2005年,2010年三次启动了援助计划,如“援疆学科建设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等,参加对口支援的有 北大、清华、上交大、武大、西交大学几十个学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多个个学科。
   在支援的大旗下,集合了那么多的先进学校,送去了那么多的科研骨干专家,请来了那么多的优秀教师,投入了那么多的经费,直叫人羡慕。这次到会的专委会委员中,有些也来自其他西部学校,似乎还没有得到过如此丰厚如此强大的支援,可见国家对新疆大学之特别扶助。
   新疆大学正在起飞,就像那首旋律优美的《新疆故事》的最后一句:巴音布鲁克的天鹅驮着新疆的故事,越过欧亚大陆桥,高高飞翔;
(感谢评论12提供了完整的歌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578563.html

上一篇:到了新团队,没有事情做才是最难最难的--兼毕业生赠言
下一篇:里耶秦简的时代错位与计算机科学中的堆栈
收藏 IP: 218.88.7.*| 热度|

32 李学宽 刘学凯 赵继慧 李华芬 李学东 陈明路 曹聪 栾信杰 武夷山 张玉秀 刘进平 王德华 李伟钢 刘全慧 虞左俊 曾荣昌 鲍海飞 徐耀 余昕 曹元兰 石东兴 曾新林 杨正瓴 常顺利 李汝资 闫钟峰 庄世宇 研学交流 zhousiweiz fansg crossludo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