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双模校车:至少我们还有梦

已有 8484 次阅读 2011-12-18 10:45 |个人分类:观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变色龙, 公交, 校车, 双模, 更换皮肤

    最近,关于校车的事故、事故后的批评、以及政府对策的报道较多,关于校车的生意经,如广告、营运也多起来。网上有一篇题为《一元校车:赔本也要跑下去》的报道, 说的是淄博用普通公交车在上放学时间搭载学生的事,说出了校车管理的成本和难处,也给了一个灵感:可否设计一种双模(或俗称为变色龙)的校车?

    理想的变色龙校车有三个要点:

    肤色切换 接送学生时,切换为国际上的校车标准颜色--黄色,其他时间切换为公交车皮肤。在能见度较差时,黄色是最显眼的颜色,俗称安全色,国际上把这一颜色分配给了校车,这既科学,又人性化;现在好多软件,如搜狗输入法都能换皮肤,汽车为什么不可以换皮肤?

    2 营运模式切换  接送学生时为校车管理模式,例如价格、停车方式、监护, 等等;其他时间为客运管理模式,一车两用,设备和司机不闲置,工作率高;硬件方面,国家给一定投资,在现有的高质客运车基础上升级改装,客运公司不吃亏;手机都可以双模,汽车为什么不可双模?

    3 固定的大环境 变色龙有其固定生态环境,变色龙校车最好的生存环境是可能是客运公司(公交或长途客运公司)。由客运公司来运营,政府把相关补贴给公司,公司有系统的配套硬件和软件,有成熟的管理经验(人员、工资、保险、维修、应急等),有最好的司机,可安排最合理的、多校共享的线路;早上送学生后的返程和下午接学生的去程,可作公交车而不放空。从社会这个系统看,让客运公司营运,一定比学校或教育局拥有校车更安全、更节能、更低碳。

     校车怎样换皮肤呢?

     1. 见过一种纵向的百叶窗,小绳一拉,就切换:一面黄色,一面白色,能否移植到变色龙校车?例如 ,用铝合金管或塑料管,每个管子有180度弧面为黄,180度弧面为白,用齿条同步切换,等等

     2. 发光二极管,或液晶板 ,只要两种颜色,应该比较廉价。

     3 简单地挂牌或者用发光二极管显示的滚动字符表示营运状态。在公交模式下,滚动字符还可以打广告,广告收入可以补贴校车模式,对给此广告费的公司,也是一种义举。

     4 像卷收的投影机屏幕一样,收上去是公交模式,拉出黄色幕布,就是校车模式,可用纵或横方式;在公交模式下,还可以打卷动的广告以补贴校车模式。

     5.变色涂料或覆盖物,双稳态触发的变色涂料。例如,模拟变色龙皮肤最外层细胞,基于神经学调控黄色素和红色素之机理的覆盖物。

     6 据说军方(美军)的变色迷彩服技术已经研究多年, 捐赠一点点低级的技术给校车,可能就够用了。

     7. 请网友建议其他方式。

    面对损失惨痛的校车事故,管理专家从交管方面思考力求不撞车翻车,或少撞车翻车,买车专家或造车专家想要那种即使撞车翻车,也不死人或少死人的车。作为外行,幻想了较安全、工作率较高、营运成本较低的双模校车,外行不知内行难, 但总可以幻想。即使不能实现,也像《水手》中唱的,“至少我们还有梦”。

    (此外,顺告关心《趣味数据挖掘系列》的博友,该系列还将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519545.html

上一篇:巧挖科学博客之均击量公式,兼谈干预规则----趣味数据挖掘之四
下一篇:团拜会与鸡尾酒会上的聚类—趣味数据挖掘之七
收藏 IP: 125.69.109.*| 热度|

37 刘立 毛宁 董文娜 元云芬 石东兴 封力军 陈玉红 王利国 李学宽 张天翼 马萧萧 王迪 任胜利 金小伟 曾新林 许浚远 武夷山 伍加 陈安 詹喜平 吕喆 马磊 杨正瓴 zhangbenhua82 wnagjiho lvrulan chengmin8504 liuwenwenb liyigong zhangsuigen8504 qiaoaiguo7801 wgq3867 gw0205 mathlsp crossludo zhanghongmin79 taiga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