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融入、协作、创新与方法论--毕业生寄语之物理版和进化版 精选

已有 9574 次阅读 2011-6-17 09:30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生, 遗传, 寄语, 变异, 质能公式

   又是一年人才硕果收获时 。

   六月中旬的校园,阳光灿烂,从学位服中飞出来红黄蓝白黑的五彩虹,装扮并激励着正在拍毕业留念照的师生们。带着美好的憧憬,带着理想和希冀,带着对未来岗位的猜想,也带着对几分对新挑战的隐隐约约的担心,兴奋的毕业生们请老师们在纪念册上写几句寄语。
  去年这个时候,笔者在科学博客上给出了七种不同版本的毕业生寄语。(数学版、程序设计语言版、心态版、双亲版、少侠版和苦乐版,参见本文后的链接),其中,数学版本之积分公式引起了朋友们较多的评论。

   今天,再补充两个版本:物理版和进化计算版。


  融入、协作与创新---毕业生寄语之物理版  有同学问,到了新的岗位,到了新的团队,作为一个新到者(Entrant),怎样走好进门(Entry)的第一步?
  作为过来人,建议新到者以普通一员之身份,迅速融入新团队,和团队成员协作,尽快走向创新
   注意这里的一个名词(Entry)和三个动词:融合(Merge into),协作(Cooperate with)和创新(Create)。用公式表达为:  
          Entry=Merge * Cooperate * Create ,
   改用缩写方式,得到:
                        
E=mc2
  

   似曾相识燕归来,它像爱因斯坦的质能公式,好记。


  “每年一个新的我”---毕业生寄语之进化计算版 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说“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对一个确定的人,怎样应用进化规律呢? 有下列解决方法:
   对自己的方法(学习方法、工作方法、研究方法)赋以多次生命,赋以进化的属性,这只需要付出勤奋和思考。

   有两个技术要点:遗传(坚持自己的好方法)+变异(学习别人的好方法)。参见下面的进化图,做个方法的有心人,吃一亏,长一智,看见别人吃一亏,自己也能长一智;每年总结,今年之“我”敢向去年之“我”挑战,每年就有一个新的“我”。
   

 

     

       毕业生寄语之化学版 本来还想做个化学版,试了一下,超出能力了,这个题目留给有感悟的朋友吧。

毕业生, 寄语,质能公式,遗传,变异

相关博文

      毕业基础、机遇,勤奋和成功》,原名 毕业生寄语之数学、编程和心态版 

     毕业生寄语之双亲版、少侠版及苦乐版

   融入、协作与创新与方法论---毕业生寄语之物理版和进化版(本文

  到了新团队,没有事情做才是最难最难的--兼毕业生赠言 

  兰花草、年轻朋友来相会与毕业生晚会

  平凡人生的核心烦恼与洒脱消解法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456189.html

上一篇:新鲜事“蹭指导”与 体验微博
下一篇:一场精彩的Panel
收藏 IP: 220.181.118.*| 热度|

25 刘用生 刘庆丰 李宁 左正伟 刘全慧 冉思伟 杨月琴 马磊 金小伟 曹聪 黄锦芳 谢鑫 曹志平 郭利萍 杨秀海 卫军英 杨正瓴 武夷山 井然哲 曾新林 王萌杰 陈斌 许培扬 zdzszl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