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视办会如作品—WAIM2010办会心得(唐常杰)

已有 10971 次阅读 2010-8-5 11:07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品, 国际会议, WAIM2010

视办会如作品—WAIM2010办会心得(唐常杰)

  上文 两年岁月凝一刻,四海宾朋汇一堂(图&文) 描述了承办的WAIM2010国际会议简况。客走主人安,作了些思考;如果一定要求用一句话来概括体会,那就是:把承办国际会议当成一件作品来做。

 
  
视办会如作品,就要尽作品的义务。学术要繁荣,总需要有人不怕麻烦来办会,设若你怕麻烦,他怕麻烦,谁来着召集群贤,谁来邀请高朋,谁来组织聚会做交流?传统的大家庭中,兄弟姐妹年年春节聚会,不能总是老大老二做东,久不久弟妹也要尽一回义务。有了这个义务心态,才能任劳而不疲倦懈怠,任怨亦能微笑服务。
  办会,是一个严肃的学术团队迟早要尽的义务。

  
 
视办会如作品,就会关注会议的“品质”。作品之“品”蕴含了“品牌”、“品质”和“品评”。WAIM发起人陆鸿钧教授说,一个作品应该是 “A piece of complete work”,经得起多年的品评和回味。当一位学生试图把普通作业升级为作品,会发现作品与作业之间的差距: 作品—作业 = 认真+反复修改。

 
   
视办会如作品,就会关注作品的结构,章节和封面。临会前,我们像检查作品一样检查了会议的起承转合(接机场,开幕式、大会报告、分会、颁奖、宴会,送客)和大会的封面(主席台背景),当布置完8m X 2.4m 的主席台背景时,见识过多个会议的五星级宾馆的服务员也来照相留念,说,真的很气派,像一个作品。(下面是照片,更多的照片参见上一博文)。
 



   视办会如作品,就会关注作品所激发的进步和希望。陆鸿钧教授等前辈当年创办WAIM的初衷之一,是要提供一个与时俱进的萌芽园地,让年轻学者在这里锻炼、成长;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人们喜见论文水平逐年提高,不少年轻人先在WAIM得到了锻炼,然后又登上了数据库顶级会议VLDB,SIGMOD的竞争舞台。透过WAIM,人们看见了进步,看见了希望,也仿佛听见了鸿钧前辈的在天堂里的笑声。

  
  
视办会如作品,承办者就有了主动性。若干年前是“派我办”,现在变成了
“我争办”,主动的办会者受累不觉累,吃苦不觉苦,有“忙并快乐着”的好心态。  


  视办会如作品,就会关注其主体---人。做特邀报告的田中克己(K. Tanaka)教授肯定了WAIM2010会议的成功,一位志愿者问他会议的亮点什么,田中回答的大意是,The first is person,and the last is still person.其中,可能有下列几层意思:
  (a)参会者的数量和国际性。无人不成会,人少不能议,有朋自自五湖四海来,才有国际性;
  (b)参会者的兴趣、素质和水平;高山与流水方能凭音知心,群贤和高朋正好以文会友;对报告人的最大鼓舞,是那满堂的听众,是那年轻新秀的提问,是那同行专家的思辨和挑战;
  (c)办会的人;善解人意方能安排周到,尽职尽责克服难以预料的困难。


   视办会如作品,就要协调好众多合作者的关系。严肃学术会议是程序委员会(PC)上百个委员合作的作品,承办单位的主要工作是建设会议平台与环境。而会议的核心内容,如专家的邀请、论文的征、审、录、评,靠的是PC全体成员。承办方和协办方不越权、不垄断。有了和谐的 主-承-协 关系、有了团结的PC,才能有潇洒的大会。


  视办会如作品,作品自然表达了承办者的水平。若干学术申请表(如博士点、重点学科等),有一栏目填写承办国际会议信息,包括论文质量、参会者水平,特约报告人(Key notes)的知名度、国际性的广泛程度,等等。 这是衡量会议的指标,也是衡量办会团体学术活跃性的指标。承办过了国际会议,尽过了这个义务,这一项就不会留空白,填表人再不会为此而尴尬。  


   视办会如作品,老教师要开明、要放手而不弃责。争办承办会议目的之一,是要锻炼年轻人,让年轻人多为学术界做奉献、了解前辈们的工作、在学术界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
  此次会程中,充分放手让年轻博士们独立对外联系、决策和处理;笔者略作宏观调控,放手而不弃责,思考和提醒该作未作的事情。会后,团队中的年轻教师们说,从此不畏办会难,有此一句话,老夫足矣。
   
  可能这是我退休前承办的最后一次会议,连申办到会议善后,小操心一年半,大忙半年,尽了学术义务、展示了成果、分享了喜悦, 广交了朋友,锻炼了新人。

 

关于办会的博文

    申办学术会议的酸甜苦辣 
   
办好学术会议的ABCD--研教散记17
    Coming WAIM2010 :来岷山论剑,比射雕英雄
    两年岁月凝一刻,四海宾朋汇一堂--WAIM2010召开(图&文)
   
视办会如作品—WAIM2010办会心得(本文) 
    虽有苦痛折磨,还是觉得幸福更多--也说办会  
    国际会议办会方式的回归,兼议应对的方法 
    数据科学家有一个梦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350179.html

上一篇:两年岁月凝一刻,四海宾朋汇一堂--WAIM2010召开(图&文)
下一篇:云计算漫谈之二:天边飘来几朵计算的云
收藏 IP: 118.113.46.*| 热度|

14 杨学祥 赵凤光 曹聪 陈安 吉宗祥 鲍海飞 刘晓瑭 李毅伟 丛远新 刘广明 郑永军 黄锦芳 罗汉江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