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科学博客的潮汐涨落,漫话大小月

已有 7990 次阅读 2010-5-7 11:34 |个人分类:开博议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研, 科学博客, 种群, 涨落, 大小年

                科学博客的潮汐涨落,漫话大小月  (唐常杰)
      科学博客上的博文数量似乎有潮汐涨落,体现为大小月现象。
      作为读者,感觉不一定准确,在一年中,似乎科学博客的三月小,五月小,其他月份大, 如果给了数据,数据挖掘的研究者或可挖掘出定量函数表达式;这里只能定性地估计,其对读者对社会的影响,是大小月偏差量的增函数,(待管理者权威的数据校正)。

       现实世界中,许多对象有潮涨汐落,阴晴圆缺。这些现象在冥冥中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生活。

       历法有大小月。  儒略历的大小月是客观规律和罗马帝王意志干预相结合的产物,为了社会生活方便,历法须配合地球和月球的运动周期,每月天数有多有少(不只是简单的整除性);恺撒七月生,规定奇数月大,偶数月小;屋大维八月生,他登基后,做了行政干预,改制八月大,九月小,...,细节查网即知,不需赘述。

       尽管历法大小月偏差只一两天,对社会生活还是有一些影响。  

       我和我的同学,对大小月的敏感期大概是自然灾害生活困难的那几年(1960-63年)。那时候,正值“后童年”时代,在离家几十里的学校住读。遇到小月,恒量的口粮定量比较宽裕,可饱口福几顿,舒服几天;遇到月大,不善于计划和克制食欲的同学,在月末会艰苦一两天;当时还没有“童年”这首歌,如果有,一定会模仿其歌词来描述:“总是要等到月底的时候,才知道该做的节粮功课没有做”;特别到了八月末,连续两个大月的积累效应,颇觉时间漫长,难受之下,边喝盐开水边责问在罗马天国的屋大维;为什么七月八月连续地大?不可让八月小,或更美一点,让八月平吗?  :-) 

      不知如今的弱势群体(低保户等),是否还会因为连续的七月大,八月大而发愁?如果有,民政部门不妨大方一点,计算需求时候、按每个月都31天进行支持,或者,八月份进行特别的慰问。

       水果有大小年,特别是荔枝、龙眼这类比较高贵的水果,其大小年对果农和消费者都是不利的。小年时,消费者抱怨; 大年时,物贱伤农。现在,已经有很多关于调控大小年的技术。例如疏果、剪枝,施肥,等等;外行人说句外行话,不知是否可从品种多样性入手,使得一个果园(山)中,一半以奇数年为大年,一半以偶数年为大年,这样是否可较自然地,较低成本地控制大小年?

       高校生源填报有大小年。大年时,优秀学生也可能被挤下独木桥;小年时,名校分配到省市的名额可能招不满,北大和清华有几年在四川交替出现大小年。利用大小年,成了一些高三老师指导考生报名的启发性规则,如人工智能中的效果,启发性规则一般有效,但不保证成功。

       小规模科研团队的成果有大小年。这是因为从申报项目、进行研究、到出成果有一个周期。一个学院,有多个团队,如果稍作干预,错峰而行, 则申报项目,项目出成果的大小年现象,就不太明显。一个规模大的学校,因为大,研究团队有多样性,不需多少调控, 科技成果的大小年现象就不太明显了;一些高校合并后,校长和科研处长日子好过一些,就和科研团队的规模及种群多样性有关。

      言归正传,回来说科学博客上的博文数量反映的大小月。
      原因可能有三:
      (1)每年二三月份,是申报各种项目的科技春耕大忙季节(参见科技春耕时节的那道风景线-----基金漫谈),许多博主很忙,博文自然少一些;
      (2)每年五月,是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论文撰写或答辩时间,是各类基金的评审时间,许多博主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可能是五月为小月的原因; 而大忙之后有大悟,博主们会把大忙中的体会在之后发表出来, 又成为随后的大月的原因。

      (3)博主集合还不够大,多样性还不够丰富; 如果博主中多一些来自企业的科技人员或其他领域的人员,他们的大小月和学校的大小月是错开的,有利于减小大小月现象。

       如同对水果大小年的干预,科学博客的大小月是可干预的,管理者不妨作一回技术上的恺撒;小月的时候,约一些在二线的老专家或企业界的博主,采访或请他们这两个时候发表人生阅历,科研经验;可能有三利:有利于启发大忙中的年轻一些的博主;有利于科学博客的流量均衡增长;有利于他们的博文上头版头条,广泛传播。

      有博友说,今年五月不会是小月,因为有博客大赛。可能这正是组织者变小月为大月的干预策略,真是一个好主意。 

相关博文 (元博--议论博文的博文)

 系列博文的入口及其作法
 
科学博客的潮汐涨落,漫话大小月  
 农家乐里看博客-国庆大假见闻
 朋友的朋友说“这才知道有个很有看头的科学博客
 两句真心话曁开博词 
 YC的休博与一键隐藏 
 共享计算理论PPT,兼夸科学网的稳定
 感染青春记--博龄三岁述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320966.html

上一篇:蜀韵书香书博会,遥想当年手抄本(图&文)
下一篇:答辩之前支几招
收藏 IP: 24.14.60.*| 热度|

28 林涛 武夷山 杨学祥 王进 刘玉平 章成志 陈儒军 陈绥阳 赵明 罗帆 卜王辉 刘立 黄富强 吉宗祥 金小伟 吕乃基 苗元华 柳东阳 侯成亚 黄丹萍 鲍海飞 许培扬 丛远新 刘广明 夏飞 郑永军 pkuzeal taig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