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8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87

博文

原来我是这样开始研究生生活的——做《影响力》PPT

已有 8297 次阅读 2010-5-26 09:35 |个人分类:读研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心得, 读研

刚刚在整理电脑中的文档时,偶然看到去年刚开始读研时写的一篇学习心得——做《影响力》PPT的心得总结,感觉很有意思,忽然发现:原来我是这样开始研究生生活的呀!

在自己沉浸于回忆之时,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下。(这是去年刚进师门,我接到的第一个学习任务——看《影响力》,并将读书笔记做成PPT,后来作为给团队成员讲学的材料。)

做《影响力》PPT的心得总结

虽然做《影响力》PPT所花时间比较长(整整两个月),但是这段时间并没有白费,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看这本书,还是做PPT,我都学到了很多。

一、做PPT的体会

(一)、耐心

PPT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最重要的是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踏踏实实地做。一字一句,一张一章,都需要花心思,不能随便。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心浮气躁,尤其是在工作比较多,时间又比较紧促的时候。好几次,我都有一种遇到瓶颈的感觉,老半天也做不出一张,当时心里着急也没用,只有不断地告诉自己:沉下心来认真做。说也奇怪,每次遇到困难,只要使自己要静下心来,问题总能迎韧而解。正如《影响力》每章都提到的“要冷静的思考,才能做出理智的决定”。不管是遇到什么问题,都需要有冷静的头脑,才能使解决问题的思路变得清晰。

(二)、细心

我每做完一章PPT都会发给师兄师姐检查,通过他们提的意见可以看出我最大缺点就是做事太粗心。刚开始他们的意见总有会有几条是关于粗心的,如错别字、空格和标点等等。不过,后来这样的意见越来越少,我犯这种错的次数也越来越少,直到最后几章几乎不再出现这样的错。刚开始做PPT时,我总是急于求成,本知道自己比较粗心,却不认真多检查几遍。后来在给师兄师姐检查的过程中,我慢慢地学会了从多角度认真地检查,在有可能出错的地方,多加留心,这样,出低级错误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了。做《影响力》PPT,有效地锻炼了我的自检能力,提高了我的细心程度。

(三)、虚心

虚心,即虚心请教。这次做《影响力》PPT确实遇到了不少问题,很多时候都是通过向师兄师姐请教才得以解决。做第一章PPT时,遇到的问题最多:首先是没有模板,我也没有想到要问师兄师姐,看他们是否有模板可以发给我。我只是在网上搜很多相关的图片,希望能在幻灯片里插入一些图片,一方面可以充实内容,另一方面可以美观画面。结果不仅花费很多时间,还总是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其次就是字体和段落格式,刚开始做出来的东西让人感觉很乱,没有统一的格式。再就是动画太多,在演示的过程中让人看着眼花。幸亏得到老师的指正和师兄师姐的帮助,给我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才能参照这些意见不断修改。然而,在发给大家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在我自己的电脑上却没显示出来,但是一发送出去,就有好几页出现了掉字、漏字还有色差现象,最后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才知道可以把PPT转换为PDF格式,这样PPT上的内容就不会随电脑的不同而改变格式。后来,在做一个硕士论文的PPT时,师兄给了我很多做PPT的模板,为我后来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方便,节省了不少时间。

除了模板上的问题外,还有对书中内容提炼方面的问题,这是在做《影响力》PPT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并且也不好找别人帮忙,只能靠自己去领会,提炼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在这个过程中,我考虑最多就是:一方面要能让人看懂,另一方面要方便讲解。在内容提炼方面还有很多不足,现在做出来的PPT只能适用于对《影响力》这本书很了解的人来讲解,一些故事和案例的背景并没有在PPT中详细交代,可能有些地方会让人一时看不明白,因此,在内容的充实方面只能靠在讲解的过程中去补充。

二、读《影响力》的收获

很感谢老师推荐《影响力》给我看,这本书一定会让我终身受益。书中所讲的六个影响力的武器:互惠、承诺与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以及短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很多时候,这些武器在被利用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察觉,或者即使察觉到了也不会留心,不会深入地思考,不会从现象看本质探个究竟。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会让人不断地产生联想,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行为都受到这些影响力的影响:商场里的“打折”策略(互惠)、“试吃”与“试穿”策略(互惠、承诺与一致、喜好)、“数量有限”和“截止日期”策略(短缺);名人广告(喜好、社会认同);买品牌服装(社会认同);对老师言听计从(权威效应);请客吃饭和亲朋好友送礼(互惠)……影响力的武器应用范围太广,以至于任何人都无法一一列举。

我们看这本书,不仅要学习这些知识原理,还要学会保护自己,并学以致用。这些影响力的武器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优劣之别。有种说法叫做“人的本性”,这些武器能够广泛应用,就在于充分利用了人的本性。

“互惠”

没有愿意白白吃亏的人,这是人的本性之一。正如“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们在给予的时候,心里总会或多或少地想着获取。从而,给予,获取,再给予,再获取……如此循环往复。

“承诺与一致”

老师一直在强调的八个字“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是对这个原理的最好诠释。自尊心也人的本性之一,因为有自尊心,就会想着要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因此会尽可能保持好自己的形象,避免成为他人心中的不守信用的人。

“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从自身角度来看,我们想要得到他人的认同,如让他人赞同自己的观点或是想得到他人的表扬;二是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我们会受大众的观点所左右,大家认为是正确的,我们也会跟着认为是正确的,即“从众心理”。

这点有利有弊,利——是我们可以不用思考或是少思考,只要跟着做就行了;弊——大家认为正确的不一定正确——“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喜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漂亮的东西和漂亮的人总会受到大家的喜爱,这也是人的本性之一。喜欢一样东西或一个人会让你失去理智,即使付出很高的代价也愿意,也许会受骗,却被骗得高兴。

“权威”

小时候,我们就开始被父母和老师教育要做个听话的孩子,听家长的话,听老师的话;成年了,我们被倡导要做一个安分守纪的公民,要听政府的话;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听话。因为,只有听话,才不会轻易地被环境压迫,才不会有太多烦恼,才不需要自己努力思考。很多时候,我们也只能听话,尤其是听权威的话。因为大部分情况下,相比于质疑,我们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很多。但是,作为一个理智的人,应该要有“怀疑精神”。

“短缺”

有时是只想占有,就会拼命地想去得到一些有可能得不到的东西,也许对自己并没有什么用处。短缺使得人们在获得的过程中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此会让人们看得更重。

总之,影响力的武器无处不在,要想好好的保护自己不被击伤,最好的途径就是勤于思考,不要事事都想着走捷径。要想充分利用影响力的武器,也需要多思考:什么时候用?怎么用?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086-328769.html

上一篇:导师,有空聊聊吗?
下一篇:做一个项目管理者,系统思维尤其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22 陈远建 陈志刚 王进 郝震冬 盖鑫磊 柳东阳 陈湘明 张旭 唐常杰 邓景华 张少雄 曹丽 刘博 黄璐 贺爱群 李萍瑶 周灵娜 李莎 仇三水 杨其 张志军 passerb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