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决策科学与技术创新

已有 1916 次阅读 2016-6-20 11:3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系统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

近现代科学和商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格独立的精神和对知识的渴求与探险精神,在宗教与政治之外形成了独立的机构 - 意大利大学和荷兰公司组织,可以追溯到儒家书院和古镇作坊的传统。

相应诸子百家的儒-法家、道-墨家和禅家,构成文化知识发展的史学-法学、理学-工学和心学等发展模式。

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大航海,这是中西文明发展的接力棒与转向,本世纪的行星际探险,又将人类带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中国科学发展,经历了三个类型的叠加。

一、洋务运动到留学苏联

17世纪-19世纪实证科学(物理、社会和生物学)奠基 - 第一代科学思维模式,牛顿到麦克斯韦等,如,孟德尔遗传学与杂交育种。

二、改革开放与留学回国

20世纪微观科学与系统科学(相对论与量子物理学、人工与计算机科学、理论与分子生物学) - 第二代科学思维模式,如,分子遗传学与转基因技术。

三、21世纪的科学传播

世纪之交的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数学理论、实验技术、计算模拟与工程设计,精细分析与综合集成及偶合与转化科学) - 第三代科学思维模式,如,系统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

从实验医学转换到系统医学 - 实证(循证)分析与系统综合(数据),构成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奠基的思维模式:1992-1999年中国Bjzeng和1999-2003年国际23位开拓者,其中,之前已经是院士3人,已知2006-2016年新任院士9人,奥巴马总统科技顾问2人。

2003年Bjzeng在第19届国际遗传学大会重述系统遗传学 - 非线性细胞动力学,2005年国际上开始发展起来。

1996-2006年另一条探索路径是整合艺术设计与生物技术,在2010年加州国际纳米技术会议与expo展览,Bjzeng论述了细胞设计与纳米机器等。

2007年英国RI.Kitney院士和Bjzeng分别论述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 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将导致第3次工业革命 - 2014年表述为工业5.0,即生物制造与工程医学等。

-(2011-2016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85717.html

上一篇: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奠基
下一篇:凡是过去,皆为序曲
收藏 IP: 113.65.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