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周期

已有 2397 次阅读 2016-2-6 22:36 |个人分类:文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东方与西方历史, 宗教、哲学与科学

- 宗教的历史与文化异化

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通往以色列,而至罗马,人类出非洲和出埃及,必经之地,成为了世界宗教中心。

约公元前2千到公元前1千5百年的时期,印度-伊朗民族,从里海-黑海区域迁徙到印度 - 印度宗教的起源。而相应同期,有亚伯拉罕到摩西出埃及时代,乃至波斯到中国夏商朝的文化形成。从而,导致了后来古典文明的形成,印度佛教-希腊神话、以色列犹太教-中国儒家史学的4个典型文化模式,即,轴心时代的形成。

在宗教和道德的各类辩论,反映了功利主义与信仰主义之争。宗教的核心精神,就是对任何个人的慈悲和关怀,评判的只应该是具体的事件。文化是信仰的观念,体制是游戏的规则,需要发展的是信仰的精神,需要健全的是体制的规则。

宿命论和轮回论思维来自印度,还有论出身等级制也是,而且,轮回论,又是变成另外一种生物,仍然是在世上或地球上。中国自身文化的异化,往往是导致文明衰落的现象。

中国为何能拿很多体育世界冠军?因为,奥林匹克竟赛的基本精神;所以,中国学术界和企业界,必须向体育界学习!

在学术范式,分别代表理论与实验科学、技术与应用科学,各以不同碎片反映在错综复杂的观念里。在管理模式,企业模式与商业模式是2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必须分清组织建构与市场运营的不同创新。
中国传统的儒家是唯读书论,道家是演化模型论,荀子是性恶论,孔子是性善论。犹太教是性善双重论和偶合论,希腊是性善论和法国卢梭也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是典型的白板教育说。中国纯学者缺位,这是自明朝后期海禁以来真正的问题所在。

法国启蒙运动,就是卢梭和希腊的性善论,以及伏尔泰等儒学思想的伦理论、读书论(或百科全书派)的一场新思想运动。

自反读儒学书始,而到文革为顶峰的批读书论和批知识分子,后果,则是导致国人的学术和科学后继乏人,到改革开放时,又得从头开始。

佛教本来是反对等级和偶像,异化的根本是退回到了原始宗教。基督教则走向了宗教改革、儒学伦理的教育模式和清教信仰,从而,走向了知识就是力量、实践经验与理论思辨结合的科学与工业发展道路。

-(02/06/2016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54897.html

上一篇:诺贝尔与诺贝尔奖
下一篇:文化模式
收藏 IP: 122.228.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