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生物学体系形成

已有 6991 次阅读 2016-1-21 12:28 |个人分类:资料和文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历史,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对生物学、心理学与物理学的范式探索与思考,走向了系统生物学的发展路径,关键突破是1992-1994年bjZeng提出图论与网络拓扑学、太阳能生物电子学的方法。

而且,1996-1999年bjZeng对生物系统理论和工程生物系统的探讨,以及结合实验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技术与分子生物技术等方法,包含,系统理论、软件模拟、生物网络、纳米技术和合成生物等方面。

在1991年-2001年的阐述和引用文献里,包含了,提出系统生物学 (1968)和合成生物学(1910)术语,以及网络(Pawson)、合成(Kool)和组学(Hafan)生物学方法的关键科学家,并且,1996年与Hood(组学芯片)和2000年与Tomita(软件模拟)、Seeman(纳米计算机)都有过通信和讨论。

结构论,包括,4世界理论和城市群理论,阐述了人类文化发展的4个轴心时代,在科学体系,包含了知识、方法、建制和技术的4个维度,从而解答了李约瑟-钱学森问题,并提出了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的体系,包括,系统医学与药物学、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等术语、概念和方法。

-(2011-2016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51649.html

上一篇:创造财富与分配财富
下一篇:灵魂不可复制
收藏 IP: 121.1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