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商国传奇

已有 1827 次阅读 2015-12-14 12:21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工业

中国已经是世界的中国。

爱因斯坦,由于相对论的巨大影响,只是找出一项符合诺贝尔奖要求(如实验发现)的成果授予。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却存在中西医药争论的国际(及代谢工程)影响,也象征中医药学到实验医药学,而后转换到系统医药学的历史划界。

一个全方位商业化,包括,大学,全球化的各种宗教形态或节日,世界工厂各种类型的企业经济,都同时存在的社会,就是一个商业型的社会。

如同,北京的世界公园和深圳的世界之窗,世界各国的文化、宗教、工厂、超市和商品,以及世界各国风格的建筑、世界资本、跨国企业、国际学校,一个城市就是一个世界各国博览会的都市。

在文化、科学、企业和管理等,都已经走向全方位的商业化和世界经济发展,已经建立了一些国际自由贸易区,存在各色宗教形态或节日文化而成为了商业型社会。

有关中国古代的科学和文化,影响至今的观点,一些源自鲁迅和竺可桢时代,关于李约瑟问题,自从1984年探索至今,并亲历中东和欧洲、中国进入考察。

近现代西方社会,善于学习与研究东方文明,中国近现代化过程,也是向当时最先进的西方文明学习;然而,经历反传统文化和反西方科学的反知识化运动之后,导致了一些仍然以碎片文化或不同方面的影响。

从中亚-波斯-中欧区域的丝绸之路,在希腊-罗马与印度-中国文化交汇的阿拉伯世界,形成了化学、代数学而孕育了实验科学方法的胚芽。

中国明朝未,英国牛顿诞生,恰恰构成了向东方与向西方发展路径的转折时间点,查理曼欧洲和英伦建立了近现代科学文明。

中国儒-道家文化和犹太-基督教文化,都属于学习、研究和继承与发展的思维模式。

-(12/14/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43292.html

上一篇:机构的管理文化与组织模式
下一篇:造机器,造机器人
收藏 IP: 115.238.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