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物制造技术

已有 2054 次阅读 2015-11-3 13:01 |个人分类:dailyNov.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第3次工业革命, 细胞工厂

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模式,决定性影响,往往是家庭教育和中小学时代的文化环境。

几乎是与望远镜、万花筒、钟表和磁石等玩具,以及钓鱼、种花和绘画等活动,度过了童年和小学时代,能够涉及到图书,基本是中医和西医书籍了。初中和中学时代,参与武术馆、文艺团体和科学兴趣小组的活动,开始了周末在图书馆,读到福尔摩斯探案集、凡尔纳科幻小说和格林童话、推理小说等,数学解题方法和物理学的思想实验等,带来了愉悦的美感,尤其,中学教师提到人工光合作用仿生工厂,以及自己对微电子遥控昆虫行为的遐想,基本已经形成了自己探索的兴趣范畴。

现代科学的简单系统与复杂系统分界,在于“线性”关系与“非线性”关系的区别,如,波函数的叠加与波函数2个概念或对象分辨。系统科学,形成时期是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为黄金年代,翻译到中国是80年代到90年代为热潮年代。国际上的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等,形成和发展于50年代到80年代,当90年代在中国的传播相遇时,也就导致了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探索。

在1992年我的城市群分析,阐述了基本存在一个沿河系与湖泊交汇、海岸交汇的区域,形成城市群亚文化圈,如,美国东西海岸、五湖区与密西西比河等城市群大学分布分析。而在1996年到2000年,我通信与讨论比较多的是西雅图、亚特兰大和纽约的3位科学家(系统生物学、转基因禽类和分子计算机)城市。

为何我提出4世界理论,必须把波普尔归属在客观知识3世界的技术和器物部分,单独划出来为第4世界,在于对泛神论与理性宗教的区别、机器与人类的区别、人类与动物的区别,尤其图灵测试,必须分辨精神的知识信息与工具技术的机器。

人工科学与技术科学,理论与数学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物理与纳米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交叉整合的研究,发展了生物传感器与细胞计算机、生物电池与细胞工厂等技术,导致了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发展。

制造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可追溯到版画和印刷手工业技术,从纺织机械技术到互联网信息技术和3D打印技术,经历了4次工业制造技术发展,而将形成工业5.0的生物制造技术。

-(03/11/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33057.html

上一篇:纳米机器与计算机
下一篇:系统科学与技术科学
收藏 IP: 112.90.239.*|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