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作为经济学的知识

已有 1705 次阅读 2015-10-27 13:51 |个人分类:中国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 社会进步

中国社会,需要普及法律,刚回国就在中国政法大学参加了会议,也在人民大会堂听了市领导讲话:

一是法律常识,二是儒家伦理,三是安全常识,四是科学普及。

以上四点,就是核心内容,一个社会没有普及乃至作为知识分子的大学,也没有普及这四点,谈其余,谈再多,也解决不了存在的各类社会问题。

一个人的收入,一般分为:

1a)在职单位的工资、1b)业余时间的工作收入,

和2a)知识产权的技术投资,或2b)资金投入的收入。

而一个社会,

对1)的收入有一个纳税制度,收入多纳税多;

对2)也存在一个分红的纳税,却不限制作为资本继续投入。

而对于投资,包括:

1)全社会的公有财产和社会公益的投入,如,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医疗卫生和义务教育等;

2)全人类的共享知识和学术、科学等研究的投入,如,科学基金会、公共图书馆和数据库等;

3)一个人或机构的产权投入和商业投资,如,艺术作品、技术设计和产品开发、商业模式创新等。

一个社会的法律和制度,目的,就是最大力度的促进一个社会的科技进步和可以持续的经济发展。

-(27/10/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31369.html

上一篇:系统生物学 – 30年探索历程
下一篇:科学范式与宗教模式
收藏 IP: 42.8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