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新文明的曙光

已有 1828 次阅读 2015-9-29 10:30 |个人分类:联合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未来, 世界文明

人类将越来越走向全球化,并将在未来进入行星际太阳系文明。

中国改革开放到90年代末,90年代末到当今,而今到未来,形成的是3个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2006年美国IBM已经提出了全球公司的概念,跨国相互投资、合作经营,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基本经济形态。

世界高层政界、商界和学界,包括,宗教界、科学界和影视界,都已经或将认识到这一点,即,越来越尊重和爱惜每个生命,而又存在文化和信仰及体制的多样化。

人类社会治理的根本模式,将是建立在“仁爱”信仰基础上的联合国。

人类最大的食品资源,一是草原,一是海洋,非洲的未来经济定位、太阳系的能源,这些需要国际社会的协商解决。

中国古代的儒家-法家、医家-兵家、道家-名家和农家-墨家等,构成实践哲学与工程技艺的知识化社会发展。

13世纪-16世纪,从英国大宪章、阿奎那的经验主义、乔托透视画法和罗吉尔·培根实验方法到达芬奇的艺术、韦达数学、弗朗西斯·培根的新工具和笛卡尔方法论等,转型到近代文明。17世纪-19世纪,科学和工业建立,形成了文科与理科、工科和商科的教育体系,以及工业的制造、媒体等产业。

20世纪,人类进入新的科学、经济与管理的模式,世纪之交,而又发展了学科综合与技术集成的医学与工程科学。

(文明之树:I轴心时代、II中古代、III近现代)

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严格说,国际上2000年之后,建立在系统生物学基础上的才是合成生物学,而1999年之后,建立在理论与实验结合基础上的才是系统生物学,这个概念发起于1996年北京中关村;因而,严格说来,起点是1996年。

几个重大课题,包括,1)针刺的神经-内分泌电子学;2)细胞抗药性突变的分子机理;3)记忆与思维的神经网络机制;4)遗传网络的拓扑学;5)人工细胞微电子设计等。

-(28/09/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24268.html

上一篇:文明 - 地中海与太平洋
下一篇:科学规模化与实验室工业化
收藏 IP: 112.90.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