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穿越时空 – 地外文明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15-7-24 18:53 |个人分类:daily0720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宇宙, 外星文明, 文明的路径

关于宇宙-生命-心灵的本质和起源,整个超越了人类想象力的范围。

什么是“上帝”?斯宾诺莎和爱因斯坦的理解就很不同;然而,很明确,人类有关“上帝”的描述是指创造整个宇宙(时空天地)和生命的创造者(能够想象出模样来的就不是“上帝”),也就包含了地外生命。

至于人类如何能够到达外星系和如何建立地外文明,以及是否能发现地外生命和地外文明,必然是人类未来科学和技术上新的思维和新的方法等突破。

人类文明,经历了古代中东(包括,轴心时代的文化辐射 - 波斯印度-希腊-罗马)到中古代中国,而后,近现代查理曼欧洲、英联邦的发展路径,形成文化圈层历时的同时现象。处于负能量比较重的文化圈层,很容易陷入幽禁状态,需要外力施与能量,才能逃逸这个势阱。

对于中国而言,深入文化心理分析,必须从内圈(形而上学和山寨文化)的势阱跃迁到外圈 - 近现代科学和工业的开拓与创新文化。中东的核心区,则又是推动文明进化的精神能源,在以色列,存在非常明确的观念 - 上帝无形像,而是超越人类想象力之外的创造者,这是一个跨越人类极限的概念,也就是教导人类,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必须不断地超越和发挥创造力,这是一个人类不止境的探索过程,不要受现有的偶像和权威的束缚,必须不断地跨越现有的想象能力。

对无限的永恒探索,其实,这是一种创造精神和人格精神的教导和思想与信念 - 人类永无止境的认识世界和开拓未来的教导。

本世纪,人类将可能进入行星际文明,也就是首先在太阳系实现地外文明的建立 - 包括,人造生命和智能机器的地外人工生态和无人工厂。

-(2011年-2015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07951.html

上一篇:梦境 – 南普陀的小道
下一篇:文明模式与未来科学
收藏 IP: 183.5.244.*| 热度|

2 曹聪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