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究竟什么是意识?

已有 2231 次阅读 2015-2-27 16:15 |个人分类:生命|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机器人, 生命, 伊甸园, 星球

宇宙、生命和意识,构成人类科学探索的3大谜团。

时空,究竟时间是决定因素 霍金的观点,而是空间是关键因素?意识,究竟内省的想象是关键因素 禅宗的观点,而是认知的知觉是决定因素?人类,能否认识宇宙 物理的时空究竟是什么?能否认识意识 心理的时空究竟是什么?

然而,从知觉到想象、从观察到操作,人类,可以建立不同观测现象或概念要素之间的解析与建构 - 逻辑关系或科学规律,而且,星球与生物、人类与机器的结构转换或物质、能量与信息流的过程,就成为科学探索、工业制造的文明发展核心。

1999年在德国建“生物系统网络”的网站时,就有美国物理学家将它链接到物理学有关“弦”论的网页上。

系统生物学,起码是四维,理论、对象和方法、技术就是4维,天然系统和人工系统对偶、实证方法和系统方法偶合,就成8维,方法和技术 - 数学、计算、网络生物学和化学、纳米、合成生物学等又多出4维,就成了12维等,不止于此,加上进化与发育、基因与认知4维度,就是16维度。

因为,生物系统是宇宙中最复杂的系统,也就必然是最复杂的学科综合和技术集成才能揭示生命和意识的本质。

-(工程医学与机器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0531.html

上一篇:科学的历程– 还原论与整合论
下一篇:元语言学 – 自进化智力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