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论 – 总结

已有 1629 次阅读 2015-2-21 13:49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 历史, 国家, 未来, 联合国

人类起源,出非洲、出埃及,轴心时代古典文化奠定,而后,经历中古代中国文明、近现代欧洲文明,在20世纪联合国成立而进入了全球文明。

1、美洲玛雅、中国三星堆和非洲班图是远古文明;

2、埃及-巴比伦是古代文明;

3、轴心时代的波斯(犹太教)-华夏(至秦汉)、印度(佛教)-希腊(至罗马)是古典文明;

4、中国元、明朝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仍然是封建社会的中古代文明;

5、大航海时代开启了近代文明;

6、工业革命进入现代文明;

719世纪环太平洋 罗马(南欧)到南美A、拜占庭(希腊)到俄国B和查理曼欧洲(中欧和英国)到北美-澳洲C与东亚的互动,以及现代社会转型。

在探讨中国与西方的科学和文化时,必须考察贸易、文化交流和民族迁徙等历史过程。尤其,必须注意历史观念和地理区域观念*。西方科学不是在希腊-罗马,而是以西的查理曼欧洲和北海区域诞生 - 在民族、地理都不同,经历苏联、美国模式而又欧盟、中国模式。

*:如,国家的概念起源与发展,现代国家概念最初出现于16世纪意大利《君王论》,之前是指家族形成的王朝,而后的“nationality”概念是含有民族的国家概念等。

-2011-2015年博客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9305.html

上一篇:新神话时代
下一篇:中国模式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