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的诞生

已有 2812 次阅读 2014-11-6 17:12 |个人分类:1114|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哲学, 科学社会学, 科学范式

之所以,中国科学没有发达起来,是因为没有搞清究竟科学是如何诞生?以及为什么是诞生在查理曼的欧洲,却不是其它地理区域。

科学的本质特征是知识发现和技术发明,欠缺创造和创新就是科学和技术的不发达;然而,原因却在于2点:一是离弃了儒-道家本质的核心精神(与犹太教精神异曲同工),二是没有掌握科学的理论思辨与技术实践结合的本质方法。

同时,也没有理清楚技术与科学的关系,实验技术与工程技术的区别,以及英国和美国的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哲学。

拜占庭希腊-罗马文化延续一千年,印度文明也延续到莫卧儿王朝,中国-阿拉伯-查理曼欧洲是科学形成的轴线,阿拉伯世界已经孕育了科学的胚芽 - 即,化学实验和代数学。

科学既没有诞生在中国,也没有诞生在希腊和印度,而是英国和查理曼欧洲的庄园文明。

附、科学的环境:

环境污染、垃圾食品和环境噪音、语言暴力等都是危害健康的因素,思维的创造力发挥和身心的卫生健康等,都需要优美而安静的自然和社会环境。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1605.html

上一篇:什么是医学?什么是工程?
下一篇:中国工业 - 发展模式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6 许培扬 李颖业 胡九龙 蔡小宁 余国志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