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文明的方向

已有 2476 次阅读 2014-10-10 02:44 |个人分类:太平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中海-大西洋, 印度洋-太平洋

经历了中国-阿拉伯-罗马丝绸之路的贸易与交流,13世纪元朝到15世纪明朝郑和下西洋,在罗马梵蒂冈以北,查理曼欧洲和英国,建立了大学和掀起文艺复兴,而后,哥伦布大航海和地理发现,开启了近现代文明的建立。

以中欧到荷兰为轴心,从地中海到北海区域,而后,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文明历程,构成了南欧-南美-非洲(西、东)-澳洲-东亚-东欧的文明链环结构。

(文艺复兴到近现代文明的路径)

从而,形成:

1)中国-阿拉伯-查理曼欧洲,文艺复兴到地理发现,工程范式和商业模式;

2)查理曼欧洲-英国,宗教改革到启蒙运动,科学范式和工业模式;

3)欧盟(瑞士-荷兰、法国-德国中心区域)到北美-澳洲-东亚,科学革命和工艺美术运动,科学管理和信息科学等。

新思维、方法的创造,导致新知识、规律的发现和新技术、新设计的发明,构成科学和工业文明发展的核心精神。

-(环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4394.html

上一篇:新启蒙运动
下一篇:中东 - 人类文明摇篮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