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超时空文化现象

已有 2509 次阅读 2014-10-5 16:3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未来发展, 历史教育, 方向指南

欧洲文艺复兴,起因十字军东征:一是看到东方文明的发达,二是发现阿拉伯文字的希腊文献。于是,建立了大学和掀起了复兴希腊-罗马文化,并研究东方文化和技术等,直到达芬奇时代,达到同于东方文明的水平。

13世纪,基督教哲学,从柏拉图唯理论转换到亚里士多德经验论,乔托的透视法、罗吉尔.培根的实验方法等产生于这个时期。

15世纪,明代郑和下西洋,而后,明朝后期又进入海禁,拜占庭为奥斯曼占领,于是,哥伦布开启了欧洲大航海时代和地理发现,16世纪宗教改革,而后,进入了近现代的欧洲科学与工业文明发展。经历5百年历史,20世纪,进入环太平洋文明时期,美国纽约-瑞士的国际政治-金融中心建立。

欧洲近现代化,开始于数学符号和解析几何、机械技术和实验仪器等发明创造。欧洲科学,以几何图像互补表音文字,中国古代,以筹算符号互补象形文字,音乐和图画,构成人类基本的时空观念。

数学、技术与艺术的同源性,体现在雕刻、绘图和测量等原理和方法,以及机器和乐器的设计与制造工艺等。现代科学仪器的精密和复杂化、计算机软件技术的数据处理等,以及工业制造的生产装配线和自动化操作系统等,使得科学研究更加依赖于技术和工业发展。

在中西文化交流之中,一是看到西方文明的强大,二是发现欧洲文献中的东学西渐;于是,中国可能进入了如同欧洲的文化复兴,将进入新一轮人类文化的交融与发展时期。犹太教是最古老的文化,犹太教-儒(道)家和印度-希腊哲学模式,奠基了人类文明的坐标系,成为全球文明的核心精神和未来发展的根基。

中国古代不同朝代和西方不同时代的文化,同时出现在中国社会的现象,其实,就是迷失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矢向和坐标轴心;因而,需要重新思考与研究轴心时代经典文化。

-(创新型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3218.html

上一篇:唯权威论危机
下一篇:文明论稿 - 概要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