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交叉科学与术有专攻

已有 2425 次阅读 2014-9-30 14:12 |个人分类:pacific|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创业, 参观, 考察

人类有史文明,自然界,仍然是自然界,人化自然烙印上人类的行为和文化,人工客体是赋予自然客体以人类的文化外形和功能,并不改变自然现象或规律;因而,人类科学和工程的发展是范式和方法的改变。

自然物和人造物研究,构成自然科学和人工科学,人工科学包含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等。

如同,政治学是研究政治的学问,不同于政治,研究技术和工程的科学,也不等同于工程技术等;然而,科学是依据一定规范和模式的研究,展开客观的知识发现和整理知识的规律发现等。

科学研究课题或技术开发项目,存在研究的对象和内涵的延续,也就是术有专攻的范畴,如,研究记忆的神经网络等,而交叉学科是研究的方法和工具,如,计算机科学的数学方程与软件编程,分子遗传育种与合成生物学的基因设计等。

自然资源(土地、矿藏和森林等),包括,金银和宝石等,社会资源,包括,创造与创新型人才等,文化资源(历史、书籍和文物等),包括,古迹和文化遗产等,都是有限资源。

人化自然环境和人文精神环境,往往是一个社会文明化程度的体现,环境的洁净程度,也文化教育、管理体制的秩序和规范反映

近日的参观,感受到中国城市的文明化进展,如,为提升城市的精神文化,政府不仅提倡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且,建立现代歌剧院,乃至西方基督教堂

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需要一个潜心于探索的清静环境,也需要一个社会管理与法律规范的简化人际关系,而且,能不能形成一个基础与应用耦合发展的管理机制,将决定一个社会的发展前景。

-(创新型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2056.html

上一篇:技术转移的国际壁垒
下一篇:小科学、大科学与工业化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曹聪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