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海归与砂器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14-9-18 10:11 |个人分类:家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东西方, 文化交融

在新科学、新领域的跟进与在相同项目、同一课题的跟风,不是同一个概念,跟进可以继续拓展领域和产生新的发现,跟风往往只是重复和验证。

神话和思辨模式与史学和实践模式的对换,欧洲奠基教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恰是中世纪的柏拉图主义转换到东方的人文主义精神。欧洲与中国走了不同的路径,对东西方文化的钻研和吸纳与对传统和西方文化的双重排斥,形成明显不同方向。欧洲,经历了大学建立-文艺复兴、地理发现-宗教改革、股市设立-科学奠基和工业革命-启蒙运动等历程,从而,发展了全球文明。

(东西方民族迁徙与文化交流)

中国人、华人的自我认同欠缺,往往是导致难以创新的思想因素。在一次留学人员会议上,与一位副部长有过谈话,存在一个预设的偏见,就是中国人、华人都不可能成为国际学术或技术的领头人(高于带头人)的主观断言,不仅如此,而且,海外也存在一部分人持这个先入为主的观点。

近代科学,仪器发明和实验方法建立是关键因素,而手工业作坊到机械化工业,带来技术上的突进和仪器的精密化,对科学的发展是决定因素。同时,哲学的思维突破和学术思想的争鸣,构成科学进步的方法和理论前提,恰恰,中国社会在哲学思想的创造和技术发明的欠缺,导致了科学的发现和经济创新不足,也就是因为思想和观念上的因素欠缺突破,导致在管理体制和人格教育、法律规范的双方面欠缺健全和常规化。

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欧洲建立了“政教商”分离体制,形成了“自然-社会-精神”哲学体系,恰是“儒释道”3教分立模式的文化体制延续和发展。

-(中国社会:问题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8731.html

上一篇:人格独立与精神独立
下一篇:人工细胞与神经网络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武夷山 吕喆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