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也论基金与也论人才

已有 3436 次阅读 2014-9-3 00:14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哲学, 历史, 科学, 技术, 基金

记得最初写过一篇博文,大约是几年前关于人才地理布局的论人才地图,大概意思是一个地方的人才类型、数量和布局决定一个地方的科技和经济实力,以及组织化竞争能力。

最近又见论人才和论基金,古今中外,不仅,科学家,而且,哲学家、艺术家,乃至文学家,往往在当世的时代,新思想、新发现、新理论、新风格、新方法或新技术,不能够得到业内接纳,而常常在世后,才得以重新发现价值和发展与推进,当然,尤其谈不上基金资助与人才评估。

就个人的经历来看,一个新思维、新概念、新方法或新技术,得到学界赞同或认可,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常常经历很多次辩论,乃至重复辩论。有时很快就得到业内欣赏和采纳,仍然存在明显的学界亚群体或社区的不同,即使被欣赏也仍然很难得到多数赞成。

非常规科学时期或技术变革时期的研究或开发,往往非常难以纳入研究基金等常规科学体系或管理体制,当已经得到多数认同,就会很快成为热门,尤其交叉综合学科或领域,就会带来不同学科或领域的资深科学家和学者参加进来;因而,往往又很难处于优势竞争地位。

就个人的经历来看,系统医药学 -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等整个理论和概念体系、思维和方法,以及项目,如,转基因输卵管生物反应器、细胞通讯分子电路设计等,几乎付出全是私人时间和个人积攒,不是申请的基金或经费,乃至1996年组织国际第1届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也是社会筹备的费用,以及参加涉及有关系统生物学的国际会议,包括,第19届国际遗传学大会重新阐述系统遗传学等。

也就是说,这些研究经费都是自己私人筹集,当谈论科学追求时,得有心理准备和持之以恒担当风险的无畏精神和毅力;但是,非常庆幸的是也就经历了30年的时间,1983年到1993年的探索、1993年到2003年阐述和2003年到2013年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4458.html

上一篇:2012年-2014年
下一篇:创新 - 从来不是热门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5 吴世凯 曹聪 林中祥 曾庆平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