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的世界定位

已有 2440 次阅读 2014-8-28 11:14 |个人分类:太平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科学, 艺术, 中心, 转移

- 世界文化中心

公元元年的环地中海与公元2千年的环太平洋,存在文化和地理的同构格局,以色列-罗马构成宗教中心,尼泊尔-华夏“儒(鲁)释道(楚)”构成文化中心。

当代世界文明的发展轴线为“英国-北美-澳洲”,中古文明轴线为“中国-阿拉伯(蒙古)*-查理曼欧洲”。中国未来的发展,应该以文化中心、生态农业和高科技工业(环保)为发展目标。

科学与技术、文化与艺术,创造发明的时空地理和生态环境等影响很关键。如,捷克的孟德尔遗传学、英国达尔文进化论、德国魏尔啸细胞病理学和法国贝尔纳实验生理学等,很大程度影响区域的发展方向与趋势。再如,我在国内思考系统遗传学、在英国思考设计艺术等。

然而,摩尔根、沃生往返美国与欧洲,诺依曼、贝塔朗菲移民美国等,改变了原来的地理格局。当代,德国依然不少科学家一旦发表前沿科学成果就很快为美国引进。未来,美国是否仍然成为汇聚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所在地呢?

注*,参见:“中东-南亚-东南亚”路径和匈奴、哈扎尔与匈亚利等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2967.html

上一篇:科学和工业的文明精神
下一篇:人才计划,体制预备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袁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