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化交流史探秘

已有 2493 次阅读 2014-8-11 04:10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明史, 人类史, 生物学史

人类文明的精神内核奠基于轴心时代(约BC800-BC200),中国西周朝代(BC1046-BC771)约相应以色列和南北时期(BC1030-BC587),夏(BC2070-BC1600)和商朝代相应是约亚伯拉罕到约摩西出埃及的时期。

东西方文化交流,古代有以色列-波斯(阿拉伯)-中国路径,近现代有以色列-欧洲(意大利到德国-英国)-美国的发展,其实,文化核心西方是犹太宗教和东方是儒家思想的传统。中国古代诸子百家(包括,农、医和墨家等)和6艺(包括,乐、书、算等)传统,以实践、经验和技艺为特征,近现代科学形成数学与技术结合的方法,而工业成为科学和艺术的应用发展,以英国-美国的实用主义为特征。

因而,不仅古代经验科学和数学、技术与艺术等知识和方法等,通过诠释和改进而转换或融入了近现代科学和工程体系,而且,哲学也可用现代语言诠释而融入到全球文化的体系,如,“儒释道”的社会、精神和自然哲学,尤其,儒家经典与犹太教经书、印度教与希腊神话存在相通的精神内核,从而,成为整个人类的文明精神。

存在几个历史缺环,成为重大课题:

1)以色列失去的10个部落;2)阿拉伯的中西方文献;3)欧洲传教士与东学西渐等,有待于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深入考证与研究。

附、因查阅轴心时代的历史,发现在我2004年的一篇文章,其中,有这么一段:

我(2000年元旦在德国与几位中国学者一起包水饺)就有关历史规律“对2002年左右的预言,结果是2001年的9·11事件、2002年开始的“萨斯”、2003年3·21开始的中东战争。从中国的1841-1851-911-1919-1941-1949等年的历史结合世界史,2009年到2015年左右的世界与中国将又是一个巨大变化的年代。”另有一诗歌的“四色苹果”是指2016年世界或中国大事。

很有点惊讶!其中,2008年恰是美国金融危机,2009年波及到中国。
-(汉学家与国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18606.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考察
下一篇:人类种族平等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