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21世纪 – 生物技术与生物工业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14-4-7 00:48 |个人分类:公司|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科学、技术与产业是不同概念,工程与技术、工业与产业也有区别。

技术可以是科学实验的技术,也可以是工程设计的技术。产业概念包含农业、工业、医疗和商业等,一般工业革命也称为产业革命,是因为工业革命导致了其它产业的革命。

在之前国际上已有第3次工业革命的观点,2007-2012年我倡导了这个观点和阐述了生物工业的发展。

生物技术,包括,农业、海洋、医学、工业和环境生物技术等。生物产业 - 生物农业、生物制药、生物能源、生物工业等,包括,传统的农业、中药和酿造等产业,也包括,现代的生物工业和工程医学等。

生物工业,也称生物炼制和生物制造,以生物活体作为反应器进行物质和能源等生产,也可扩展到工业化的生物设计与繁殖等。工程医学,一般包括,组织工程、细胞治疗和3D打印器官等,也发展到人工细胞与纳米机器的应用等。

生物技术,包括,分子生物技术,也包括,系统生物技术;但是,系统生物技术,一般是分子生物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纳米生物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等综合或整体形态。

20世纪-21世纪的科学与工程,已经从分子生物学走向系统生物学,从学科分科发展走向学科综合和技术集成发展,如,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IT和微电子技术、化学工程与纳米技术等纷纷转向系统与合成生物学领域。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核心概念 - DNA是细胞的软件,从而,可人工设计与重新编程(http://www.mercurynews.com/ci_22602859/synthetic-biology-stanford-uc-berkeley-engineering-new-frontier),包括,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等。

附、结构论 - 简编

(检索到2003-2008年很多中文网或BBS转载,如,http://blog.sina.com.cn/s/blog_3ec0e09d01008vbb.html),生命自组织系统的创造和综合是核心概念。

-(探索未来,2014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82641.html

上一篇:第3趋势 – 中国发展走向
下一篇:实验室技术革命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