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史 - 社会进化论

已有 2141 次阅读 2014-4-2 19:43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文明起源于人类意识的觉醒和宗教的诞生,形成了祭司与酋长的社会结构,而后,由于定居生活而发展了家庭组织、农业和建筑技术,并导致工匠的形成。

20世纪90年代来到以色列,参观博物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犹太教文化与儒家文化何其相似。早在80年代则阅读过《菊花与剑》、《印度社会》等,而到英国,21世纪初又在阅读印度教和希腊神话中发现其故事的关联,进而探讨了轴心时代文化形成的历史渊源。

中国开始于巫史文化,而在周朝的春期战国,形成了第2次轴心时代文化模式和地理格局。文艺复兴之后,查理曼欧洲又形成第3次轴心时代文化模式和地理格局,而后,在环太平洋进入新的轴心时代和文化模式的发展。

18世纪,欧洲奠基了近现代教育学、经济学和政治学,19世纪发展了实证社会学。20世纪,环太平洋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模式发展,将应该成为未来的探索与实践。

-(2013年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81493.html

上一篇:新闻 - 纽约大学人工合成染色体
下一篇:21世纪 – 2014年探索未来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