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一切皆是计算 – 发明的方法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4-3-4 23:2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概念, 技术, 方法, 科学历史

Every thing is computation

生物科学和计算机科学,都可视为信息科学。

轴心时代,印度-希腊文化偏向于人的认知与意志的过程,犹太-儒家文化偏重于人的行为与组织的规范,总之,属于人的心理、社会行为的文化模式。

然而,从宇宙到生命,从精神到文明,演化的历史或逻辑的过程,可比拟为信息的形态化转换或展开的演算。结构论探讨关系集合的组织化演变,精神论讨论心理与行为的转换关系,而运算规则或逻辑构成2个理论的连通。

在生物学和医学、生物工程来言,细胞作为一个运算单元,细胞内分子网络的物质、能量运输与转化过程,就是一个运算系统,输入与输出细胞就是问题与答案,而将基因组视为信息储存或存取中心(genomic intelligence),这就是20世纪90年代形成的生物计算机基本思想或哲学基础。

那么,人的神经网络运算和思维过程,理应也视为计算过程,文化的建立和发展就是这个运算输出的结果;于是,历史学、文化学就转换为了计算历史学。

如何来看运算方法或原则*呢?

1个原则,复合或组织化原则。

比如,

中国墨家发明了透镜和小孔成像实验,在荷兰,以双透镜或眼镜片的组合方法发明了望远镜和显微镜。

双缝小孔实验,导致了光学衍射和X射线晶体分析等方法。

伽利略的数学方法和天文学仪器发明、思想实验,开普勒的光度距离平方反比定律和行星运动规律等,建立了牛顿力学的基础。

穆利斯(KB.Mullis)从单引物的测序方法到双引物的PCR技术发明。

还有,从单链的反义RNA技术到双链的RNAi基因沉默等。

*:其实,20世纪80年代-90年代,还有一个核心的探索路线就是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的方法或创造技法等。

-(随想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73118.html

上一篇:李约瑟难题之问
下一篇:古代与未来人类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