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21世纪 - 世界科学与文化

已有 2532 次阅读 2013-10-30 00:17 |个人分类:企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系统医学, 系统遗传学, 系统生物工程

- 预见与实现

20世纪80-90年代,开展系统科学与科学哲学探讨,提出生物系统结构论和系统医药学 -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1994年论述了21世纪将是环太平洋系统生物工程的世纪。

1996年-1999年国际规模倡导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的范式,而2003年转入文化哲学和现代绘画研究,以及,环太平洋的儒学-基督教文化融合。

科学与文化、工业与艺术,构成基础与应用。

21世纪以来,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等国际会议举办,以及研究机构纷纷建立。

其中,

系统生物学 - 体现为方法的定义 - 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的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研究。

系统医学 – 19世纪贝尔纳论述实验医学,而今将进入21世纪的新医学 -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系统遗传学 – 体现为机理 - “基因型-表现型”复杂系统的研究。

系统生物工程 – 又用“合成生物学”,体现为技术的开发和工业、医学应用。

注*:英译“Structure theory of self-organization systems”,“On the concept of systems biological engineering”,“From positive to synthetic medical science”等。

(按语:思想观念改变,不仅,道路是披满荆棘,思考与探索极为艰难,而且,于个人是冒险精神,于社会是奉献精神。)

-(2011年-2013年《网络日记》-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37247.html

上一篇:新闻“中国医科院系统医学研究所落户苏州”
下一篇:冰上自由舞蹈 – 诺贝尔精神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