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论美丽中国设想

已有 1916 次阅读 2013-8-7 19:32 |个人分类:2013|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城市, 经济, 未来, 花园, 创新型

地球的森林、草原、山川是美丽之泉,如何发展中国现代农业、畜牧和渔业,建立城市花园或城市里的村庄等,就是美丽中国之设想。

空气清新、水土洁净和鸟语花香,在以色列、德国和英国的留学和工作环境,就是这么一个印象。果树成林、土豆成片,没有见人采摘或拾取,好像小学时语文课本描述的天山野苹果和羊群,那么美丽的世界。

何以,不在我们的城市、郊区到处种植花卉、果树和建立草坪呢?何以,不把我们城市、乡村里的河流、湖泊处理清洁呢?上海世博会,美国展馆也是描绘一种城市花园的美景,人人爱惜环境,处处种花养草,这才是人类宜居的城市。

中国科技创新,也是同一种社会风气或思维,仁爱和关怀,是否关心子孙的未来、人类的未来、社会的未来、文明的未来,决定一个人、一个社会的行为模式。

文化重建、体制改革,也是在于人的心思系在何处,个人利益、群体利益,或国家、人类前途?为了未来和发展,就必须改革,必须勇于探索。

2012年春夏之交,我来到北京见了几十年未见的同学,北京军区和法制出版社等领导人物,探讨过有关改革,不是理论或观念问题,而是实施的难度。

仍以系统生物学为例,L.Hood建立研究所是比尔·盖兹资助,H.Kitano得到日本JST机构资持,一个是市场机制,一个是政府行为;但是,都具有同样有效和迅速促进科学的创新发展机制。

然而,20世纪90年代,再就是回国后2009年以来,仍然看不到促进创新型社会发展的文化和机制建立。

-(体制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14956.html

上一篇:论思想与技术创新
下一篇:文化重建与社会创新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