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全球文明 – 环太平洋时代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13-6-6 00:12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太平洋, 地中海, 大西洋

人类登月和人类机器到达火星,象征人类飞向外太空和进入太阳系文明时代。

地球文明,从埃及-巴比伦-中国(夏商朝)、印度-波斯-希腊(拜占庭)和中国-阿拉伯-欧洲(西罗马)文明轴线,到欧洲-北美-澳洲发展的海洋文明,又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人类至今的4期文明,也可称为4代文明;因为,以往的文明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文化资源。

将目光应该放远未来文明的前景,探索、思考与实践,建立高效组织与管理的未来科技与产业创新的社会体制。

从埃及-巴比伦到波斯文明奠基了唯一神宗教,而华夏-印度-希腊文明建立了社会、自然和精神(佛家)哲学。

人类历史,也许凝结为“宗教-儒释道”的个人人格修炼,而社会管理向“哲学(道家)-科学(数学、技术)工程(墨家)-艺术”的文化信息组织化和产业经济换代转化。

近代实验科学的诞生,其中,代数、几何和逻辑方法,经验、观察科学和实践、工匠技术等传统转换或融入到科学与工程体系。

日本明治维新和中国洋务运动以来,从古代农业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型,以达芬奇、伽利略时代*到现代的科学与技术为基础。

从中东-欧洲、中东-亚洲到环太平洋,东西方文化已经或将继续诠释和转换到全球文化体系,显然,人类文明已经进入了地球文明和太阳系文明时代。

因此,21世纪的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社会)与工业(机械-化工-电信-生物)等组织与管理的体制将决定未来。

注*:

欧洲文明2次关键时期 - 13世纪蒙古帝国与文艺复兴,15-16世纪之交哥伦布等地理探险与1453年奥斯曼帝国(土耳其)-1500年萨非王朝(波斯)-1526年莫卧文王朝(印度)。

有异于希腊思辨传统的工匠实践技术涌现,这是近代科学与工程诞生的前提。

-(2010年12月-2012年5月网络日记 - 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96944.html

上一篇:我的哲学纲领
下一篇:资本控制论与技术进化论
收藏 IP: 222.192.185.*|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