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重建历史模式

已有 1907 次阅读 2013-3-7 23:10 |个人分类:2013|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历史, 重建, 重现, 再现, 复原

大学时代,自从我每天往返宿舍与生物馆,路过人类博物馆和鲁迅雕塑时,加上李约瑟来访厦大作报告,我就不得不思考中国和人类文化的历史。

中学时代,可以说是欧氏几何、牛顿力学、爱恩斯坦相对论、伽莫夫大爆炸宇宙论等,以及电磁学和仿生学等,将我带进科学的世界;但是,真正决定我的兴趣,而是儿童时代就开始思考的生命和心灵问题,1972年翻阅大量中西医学精装著作是关键性的影响。

因而,贯穿在我一生中探讨的是中西文化和历史演化,企图找到生命及其心灵的本质和起源,以及人类文明的演化逻辑与历程,尤其,中国与西方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

欧洲的系统思维、图式(schema)理论开始于康德、莱布尼兹,物理学从小孔成像实验和声音波动理论到电磁场理论等,又从心理物理学形成格式塔Gestalt心理学派;然而,这两条路径的源头都是中国。

无论是天上的星象图,地上的洛河图,或是人体的经络图,都可统一到雪花枝蔓、钻石稳态和四色定理等拓扑、网络和图论的几何模型,以及镜中镜、万花筒和一种偏心轮绘画仪等迭代方程,这就是系统生物学典型的方法。

中国象形文字与西方拼音文字的差异 - 在思维上体现为单元分析与图式(pattern)关系。现代系统生物学与医学,已经深深烙印上了东方思维模式 - 图论和网络拓扑学 - 取类比象、结构同型的图式(schema)逻辑方法。

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包括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的思考,实际上是这个文明历程探索的产物,也实际上是一种社会和文化学的试验。也就是说,近现代欧洲文明的发展过程,一定也是建立在中国和东方文明的基础上。

这就决定了我的探索路径,去以色列、德国和英国,而后,回国到山东、江苏、安徽和江西,寻踪民族迁徙和文化传播的轨迹。

然而,一旦,建立起来了新的科学范式和文化模式、管理体制,就可以脱胎于以往的东西方文化或来源的孕育母体,走向独立自主的发展路径。

-  新航海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68168.html

上一篇:网络拓扑学与医学
下一篇:系统生物学术语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