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专科与全科及其哲学

已有 2727 次阅读 2012-10-19 04:56 |个人分类:201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分类, 分支学科, 交叉综合, 整体学科

医学上分科,甚至非常细,但人体是个整体,局部与整体相关;然而,一个医生,很难全面精通,这就存在专科专家与全科通才概念,通才未必科科专精,却必须科科熟悉又精深一个专科。一个人也是如此,擅长一个专业,也必需熟悉有关人的知识,比如,科学家懂文学、哲学,但未必是哲学家或文学家。一个科学家,也需要人生的信仰精神等,一个研究社会文化的哲学家也必需熟悉有关科学知识等,这就使得各专业和各行专家的价值存在。

科学家是指从事科学研究发现新的知识,哲学家是从事哲学思考建立独自创新的思想体系,科学包括物理、生物与社会科学,这里以生物医学为例探讨。

生物医学(在这里)统称涉及生命与疾病问题整个生命科学领域,有时也特指基础医学或生物-医学模式的基础研究。理论生物学是贝塔郎菲提出的以系统理论和数学模型,甚至包括计算机方法的生物学研究,对应于物质科学(天文、地理、物理学、化学等)的是理论物理学。系统生物学是理论生物学,也包括现在称之实验方法的计算生物学,与实验科学的交叉学科。一个学科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但具体科学家有一个很专业的研究范围,实际上任何一个很专业的领域都要涉及到许多其它的学科领域,一个专家是特指这些学科的特定交集区域有所成就的人才。比如,科学哲学家是研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那么这个交集区域就是这个专家的特长所在。

专家特指在一个具体领域有所深入钻研。比如,理论生物学,如果研究领域是生态系统,却没有研究神经系统,属于生态系统的理论生物学专家,在神经科学领域就不是专家,但仍可称为理论生物学家。如果不做实验研究或观察,只以数学模型研究生物学,就不能称为实验生物学家。系统生物学家,熟悉数学模型、生物信息学,也采用实验分析等,但未必是生物数学家,也未必是生物信息学家。假如,生物信息学家,然后研究系统生物学,那么即可称为生物信息学家,也可称为系统生物学家。总之,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的是那个领域的专家,只是熟悉和了解或应用一个领域甚至只是知道最新进展就不一定是那个领域的专家。比如,对西方宗教阅读不少资料乃至原著,但并非有所建树就不能称为专家,在社会学和企业经济上的阅读是创业所需,必须熟悉,但没在这个领域有独自的创新,也不能称为社会学或经济学专家。

以上为生物学,医学包括基础和临床医学,如果在实验室研究疾病机理、检测或药物分析与筛选等,但没有在医院进行临床实践或对病人诊断或治疗,就不能说是临床医学家。生物医学也包括农学中涉及生物及疾病的内容,动物或兽医等专称,但医学一般指人的医学。如果不做遗传学,但做神经生理学与疾病研究,可称为生物医学家或生理学家,但未必是遗传学家,或未必是一个临床医学家,尽管生物医学包括了遗传学和医学。如果不做临床医学,研究疾病遗传学的医学遗传学家,可称为遗传学家,但未必是医学家。

进一步,如果讨论医学、生物学是否是科学,这就已经属于哲学研究了,这个问题是科学哲学的学科领域,不再属于医学或生物学研究范围。一个科学哲学家,如果是一个科学家研究科学哲学问题,可以即是一个科学家,也是一个哲学家。如果不是科学家的哲学家,研究科学哲学,就不能称为科学家。对所有科学领域熟悉,也可以对所有哲学领域熟悉,但如果不是独自的创造或创新,不是自己研究发现的新知识,那么,可能是科学普及或哲学知识的著作专家或教育家,但未必一定可称为科学家或哲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24095.html

上一篇:序言:生命的花园
下一篇:科技园与工业园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