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科学 - The Age of Living Machines

已有 1375 次阅读 2023-1-5 22:59 |个人分类:资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 究竟什么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即,逻辑实证主义的实践,严格的科学是大航海时代建立,并发展到大航天时代。

人类 - 同一个亚种的智人,仰望星空,走出(其它亚种消失)非洲,穿越(印第安人)华北-白令海峡,漂游(玻里尼西亚人)大洋洲-复活节岛,航海(维京人)到冰岛-格陵兰,分别进入美洲大陆。

1-从牛顿时代到卡文迪许时代,属于私人(后院或厨房)实验室时期,2-从19世纪剑桥大学建立实验室和开启科学教育(洋务运动时期),进入了科技与工业的迅速发展,3-而在后现代(1970年之后) - 进入了不同于宏观、日常环境的宇观、微观和复杂科学的时期 - 即,需要大规模的仪器设备和计算机软件工具。

本世纪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 生命科学第三次革命(MIT大学第16任校长Susan Hockfield)- The Age of Living Machines。

在西欧-东亚的丝绸之路与茶道上,匈牙利是一个重要的迁移(欧亚民族大迁徙)中枢 - 包括,Bj.Zeng(在中国1992年-1994年提出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出生的家庭来自中欧(奥匈)的犹太传统。
注:
历史上,更早的民族迁徙 - 商(商朝的红玉髓 -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古以色列北国-南国)和秦汉(狮子文化)、唐宋(开封)朝代,比如,全世界的传统文化 - 汉文化与犹太文化(对应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的传统节日)最接近,韩国-日本文化自中国,偏重点(摩西十诫的上4条 - 犹太教育、下6条 - 儒家教育)不同 - 李约瑟难题的第一问与第二问(宋朝-意大利-英国和明朝-日本-荷兰的交流)和中国第一所大学。

两点(个体与群体)- 1- 文化传统与独立人格,2-以色列的教育-研究-产业化的体制与模式(创新)不同。

再看日本 - 仪器制造技术和诺奖得主,比较 - 硅谷的华人与印度人,根本上的认识 - 个体智商(学习能力)与群体合作(体制设计)的关系。

---(2023年1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70678.html

上一篇:生物机器时代
下一篇:太空医学 - 人工进化与合成生物学
收藏 IP: 117.136.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