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世 - 文明大转型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22-2-28 22:57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 敬畏上天和道法自然与以史为鉴

人类 - 出非洲,从农业起源到城市发展,经历一万年的文明,进入了太空星际探险时代。

从摩西出埃及到希腊化时代,奠基了两大体系的四个类型的文化传统 - 理性宗教与神话和实践与思辨哲学。从丝绸之路到大航海时代,形成了人文与科学哲学,建立了金融与法治机制,工程模型与手工业发展到受控实验和标准件工业与设计艺术。

从古代中国神话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儒-释-道分立与政-教-商分离机制,发展到北太平洋区域近现代化 - 爱默生超验主义,皮尔士实用(实效、务实与实践的含义)主义,安兰德的客观主义,涩泽荣一的论语加算盘和精密仪器制造的实业经济发展模式。

西班牙-中东到中国开封,从意大利-中欧到中东铁路,从东亚-荷兰到西欧,构成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并形成了环地中海-以色列和欧洲延伸到环太平洋-中国的文明同构形态。

捷克和意大利到荷兰与英国,奠基了近代天文学与物理学,在美国发展了现代工程与人工科学,在后现代,从中国到日本与美国开启了系统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从古典的通识教育到现代STEAM的知识发展,建立了自然 - 物理和生物科学、社会和人工科学与工业体系,从实验与循证医学发展到系统与精准医学。2020年 - 人造材料产量超过全球生物产量,需要发展新兴的生物制造工业,以及极端环境下的医疗与生物技术。

在本世纪,人类社会,从地球拓展到月球-火星的人工生态与太空城市的建造与发展。

---(2011年6月-2022年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27463.html

上一篇:未来太空文明
下一篇:科学的结构
收藏 IP: 120.230.136.*| 热度|

3 汪运山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