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医学

已有 1966 次阅读 2022-2-1 09:37 |个人分类:模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 人类学与生物学和机器学的综合

人类,生活在物理现实和心理想象的两个世界,并通过清醒与梦幻的切换实现两个世界的交互发展,并形成潜意识与符号表征的信息加工过程,形成了宗教与人文和科学与工程构成的知识化社会。

在古以色列北国和南国与中国周朝,奠基了敬畏上天和道法自然与以史为鉴的文化传统,并从莱布尼兹和伏尔泰到爱默生得到发展。科学家与企业家,都需要具备1-文献资料的分析与判断能力,2-随机应变的思维与决策和行动能力。

从基因和细胞到大脑,存在三类信息体系 - 基因的信息编码与生物形态和功能活动的转换,生物系统层次建构的有序化与组织化程度,细胞通讯和神经回路的信息编码与传递和效应行为。香农信息论、图灵形态发生理论、维纳控制论和诺依曼博弈论与自动机理论,实际上,最初开始于生物系统的理论探索,并发展到神经元计算和神经拟态工程。

从农业到工业和医疗,从交流到贸易,工具与机器的器物发明,包括,文字符号和货币、仪器和乐器,成为人类文明的典型特征,从而,建立了自然观测、心理内省和社会行为的认知与实践模式,并从生物驯化与育种发展到基因工程与人造细胞、仿生工程与人工智能。

从中古代到近现代,从奥卡姆和罗吉尔·培根到弗兰西斯·培根和笛卡尔,发展了科学方法论。人类的机器自然观,成为生物与机器设计和人机接口技术发展的思想起点,并将发展到未来医学的人类自我人工进化。

附-工程与科学的发展: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包括,a)公元1世纪到公元16世纪中国的工程和技术领先世界,b)科学和工业是17世纪到19世纪在西欧诞生与发展,c)中国洋务运动和日本明治维新与美国镀金时代 - 美国的转型和华尔街与好莱坞和硅谷模式,日本的精密仪器制造技术发展。

1-从汉朝到宋朝和明朝的手工业发展,2-从意大利到荷兰与英国的金融与纺织业发展和天文学与物理学奠基,3-从明朝儒学和技术到日本明治维新和荷兰与法国的绘画艺术,4-从英国到美国和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5-从中国到日本和美国开启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2022年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23589.html

上一篇:未来科学与工业发展模式
下一篇:人类文明一万年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