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医学体系

已有 2385 次阅读 2021-12-21 19:26 |个人分类:模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星际之门 - 通往未来,不仅在于飞船与能源技术,尤其在于医疗与生物技术,而又在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人类是a-生理与环境-b-心理与传媒和c-行为与器物关联的社会动物 - 知识的发现和传播与转化,带来了农业和城市文明的发展。从大航海到太空探险,人类建立了机器化工业,并将在未来实现星际穿越。

人类在外太空和地外星球的生存,需要建立受控人工生态和太空农场与医疗体系、太空制造和远程遥控与通讯体系。

从大航海到大航天,在根本上就是企业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并从地球文明拓展到月球火星的城市设计。从中国宋朝和明朝到欧洲意大利和荷兰与英国,再到纽伦港和四大湾区的城市群,纺织业和金融业恰恰标识了近现代化发展的路径。

医学的发展,不仅涉及身体疾病、心理疾病及其心身相关的疾病诊断与治疗,而且,涉及药物和器械、人工器官和人造组织的制造。

从细胞发生动力学到细胞仿生工程和系统神经生物学与合成生物技术等,医学是科学和人文与工程综合的复杂体系。

注:科学 - 研究可观测的世界,艺术 - 描绘想象中的世界,脑科学 - 则是研究观测、想象与思维的器官,及其运行机制,包括,神经美学

---(2021年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17568.html

上一篇: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
下一篇:创新型社会 - 知识的源头
收藏 IP: 120.235.1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