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心智探奇 - 好奇心驱动的科学发展

已有 2404 次阅读 2021-9-7 18:27 |个人分类:机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 独立人格好奇心驱动的开拓创新

人类 - 当今世界的全人类是同一个智人亚种,经历了一万年文明,从农业起源和城市形成到太空探险的发展。人类生活在梦境和现实的两个世界,如何切换两个世界,始终都是一个认知上的困境,并且,形成了人类文化体系的三大类型 - 神秘学、宗教信仰和理性知识,从实践理性和思辨理性发展到人文哲学和科学哲学,并形成了机器的工程制造与设计艺术。

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转换,在于建立形式化的操作程序,机器的人类行为模拟,有一个图灵测试,而鉴别两者的区别,却在是否懂哲学 - 前者有含义,后者只是符号。

人类文明,就是走向知识化社会,在于文化与体制的组织化与管理过程,核心是符号传播与信息调控的机制,人类的知识体系,以语言与数学、艺术和技术为基本构件,以哲学为内在的思维方式,形成了理性宗教和哲学(人文与科学)与工程(手工业转换到机器化工业)发展模式。从人类心智行为到知识化社会和人工机器设计与制造,构成了精神与知识和机器的世界,从生物进化到意识形成,从知识增长到知识转化,构成了自然与精神、知识与机器的相互关联与交互发展过程。

哲学(逻辑学、伦理学和美学)及科学哲学和人文哲学 - 属于文理通识教育的范畴,包括,数理逻辑和语言哲学,涉及到知识论与本体论、认识论与方法论。启迪式教育,在于人类心智发育的可塑特征,神经元突触的连接可塑与遗传调控和学习(道家与儒家和犹太教育)的塑造之间存在交互关联。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内核,只是社会大众普遍是间接(知识传递链)受到哲学影响,自己不知罢了。哲学的学术传统与工程的技术传统结合,诞生了科学的传统,科学研究的层次与阶段,也是学术内在的传递链模式,在数量分布上是金字塔形态,并不同于期刊因子与H指数,就如一棵大树的生长,看不见里面的“营养”(物质、能量和信息内含)输送过程。

人类的认知正确与否,如何甄别?这就涉及到一个方法论,即,科学哲学,关键的要点是科学与非科学的划界,而学术和商业道德与体制设计,则是涉及到人文哲学。

近现代社会的发展 - 贝尔纳之问哲学 - 语词指称,在人文哲学上是以史为鉴和道法自然与实践主义,在科学哲学上是机器自然观和实证与证伪主义,并发展到了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学时代。

---(2021年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03249.html

上一篇:人生的历程 - 传略
下一篇:火星社会 - 地外星球的生命与机器文明
收藏 IP: 120.230.136.*| 热度|

6 杨正瓴 王涛 李宏翰 汪育才 杜占池 童调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